2017年1月10日

自發性挑戰 關係課程效益


文/李冠皇 KK Lee
今年初完成了319位學生,單車環台12天的課程。我想分享三個發生在課程中的故事,這三位學生的狀態,恰恰符合了體驗學習的理論基模,也是我本次課程最大的收穫。

不願意投入課程的小胖
這位身材過重的學生,在行前訓練的課程裡,總是無法完成騎行訓練,在路邊乾嘔、耍賴,甚至連補訓日都不願意到課,我在會議上直說,該生如果自己不願意面對這個課程,不適合去台灣。最後在媽媽的請求下,自己陪孩子補訓後,爭取到台灣騎行的機會。到台灣開始行前訓練時,對小胖來說格外辛苦,當體力和心理壓力來時,他不願意配合領騎、老師的指令,故技重施的耍賴、鬧脾氣。最後我們尊重他的選擇:全程不騎車。他自己選擇,失去了挑戰自我的機會。而在彼岸的媽媽,每天焦急的問班導師,我的孩子今天騎車了嗎?有沒有他騎車的照片?母子的態度和期盼,形成強烈對比。

嘗試蛻變的公主們
這天艷陽高照,中午在台東用餐後,這兩位女夥伴說自己經痛,無法騎車。但背後的原因是,班上四個死黨,有兩位已經坐上醫護車,自己沒有動力騎下去。我觀察他的臉色,不致於是身體虛弱,吃飯的時候也有說有笑,因此我要求她們繼續騎車,騎出去了不舒服馬上反映。當下學生怒視我一眼後,不甘願的出發。一路上邊騎邊哭,上坡就落隊推車,主任陪著他牽車騎車,我也呼叫機動老師隨時關注。在騎行一小時後,我塞了兩個布丁,讓她們上車休息。當下,我只說:今天就先這樣,好好休息,想一想為什麼老師要你們騎這一段。

當天晚餐時,這四位死黨在餐桌上又是有說有笑。兩位怒視我的學生反而不敢看我,我選擇先不跟他們說話,繼續觀察他們。隔天開始,都能堅持在班裡繼續騎行。還問我,老師,我們是不是進入黑名單了?我說,對啊!因為我們要鼓勵的是願意挑戰自己的夥伴。我反問,那你知道,那天為什麼老師堅持要你們騎出去嗎?她說,讓我們自己體會,意志的鍛鍊。

如果,出來參加課程,還把自己當成家裡的小公主,曬了、累了就不騎,那麼不如在家裡最舒服了。這些公主們能有所調整,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媽媽不捨 自我挑戰的她
有位媽媽擔心孩子因為例假,堅持不讓孩子騎車、淋雨。每天打電話到學校學務處,要求在台灣的師長不能要求孩子騎車。在台灣的我們,每天關心詢問孩子,是不是願意騎車?孩子都是點頭願意挑戰的。她是最後一次在上海的行前訓練,才真正學會騎單車的夥伴,從完全不會到能夠騎車上路,這個經驗學習對她的生命來說,格外具有意義。她每天總是落隊,但不願意放棄休息,每天晚上和媽媽通話,是她唯一可以撒嬌喊累的時候,但對媽媽來說,心裡就是格外的不捨。直到有天晚上反思引導,我邀請她上台分享,自己從不會到會,且每天堅持騎行的心得。讓在彼岸看現場直播的家長,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媽媽親眼聽見孩子的想法、同學的回饋,這才真正放下心來。這些勇士們的勇爸、勇媽要學會放手,也是著實不易的。


自發性挑戰&擴展舒適圈
這三個故事都給我很多學習,也驗證了體驗學習理論。Challenge by Choice是這三段故事的核心概念,學生如果自己不願意,沒有學習動機,就不用談任何的學習效益。我挑戰了兩位公主的舒適圈,可能不是最佳的方法,但其目的要讓孩子去衝撞、突破自己的舒適區,為孩子發現改變的契機。當然,如果當下有更劇烈的反應,應先處理情緒而不談挑戰了。我感謝這些案例,豐富我的生命經驗和課程經驗,在每一位孩子身上,堅毅精神不斷體現,讓我驚喜感恩不斷。






體驗式學習在教育現場的創新實踐者
↓請關注Facebook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