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

環島學堅毅 家書抵萬金



文/李冠皇 KK Lee

在單車環台的主題課程中,除了讓學生學習堅毅、挑戰自己外,學校還設計了一個爸媽寫信給孩子的課程元素。在這些夥伴最辛苦、痛苦的艱難時刻,收到爸媽的親筆家書,這般愛的力量是很厚重龐大的。而對青少年來說,和爸媽面對面的談話可能不是這麼順暢,透過書信往往能夠有更好的溝通。

我知道我所引領的夥伴,都有不錯的生活環境、資源,因此學會感恩珍惜,成為他們現階段最重要的功課。我跟所有夥伴說,信裡面寫的很可能平常在家裡不會講出來的,因為有些話講不出口,或是爸媽想講的時候,你不願意聽。搭著柔和感性的音樂下,讓夥伴們靜靜地讀著家書,漸漸地伴著哭泣聲。哭泣是宣洩單車環台身心壓力,也表達對父母的愛意和感謝。以下我想分享這次家書抵萬金中,三段讓我心酸有感的故事。




家書好多錯字 才發現媽媽老了
看完家書後,我邀請夥伴上台和大家分享,信的內容和感受,有位女生說,因為看到信裡面很多錯字,才意識到媽媽已經老了。媽媽以前不會寫錯字的。更提到,才發現自己常常跟媽媽吵架,都是自己在說、媽媽在聽,都沒能好好聽媽媽說話,這是他看完家書當下,最真實的感受和發現。我能猜得到,在家裡她是一位備受呵護的小公主,回家後能為媽媽多想一點,媽媽一定很開心的。

我的每場比賽 不懂籃球的老爸都在
有位男生分享,自己熱愛籃球,爸爸找教練教他打球、加入學校校隊,完全不懂籃球的爸爸,為了他開始看NBA,為了他每場比賽只要不影響工作,老爸都會坐在場邊看球,以表達對兒子的支持。我想,對一個看不懂規則、不懂籃球的人來說,看球賽是一件極其無聊的事情。這無疑就是父愛的偉大!連在家書中,談的都是兒子最愛的籃球。

美麗的誤會 當家書變成學費單
有一位學生拆開家書的信封後,看到的是學費的單據,他一開始很錯愕,別人都是爸媽親手寫的信,為什麼我的是學費單?是不是媽媽有特別的用意在?他又仔細看了學費單的明細和費用,也開始激動掉淚。事後他分享,我才知道我在這念書不容易,感恩爸媽給了我很多資源,我要更加努力唸書。事後班導師說,是媽媽把學費單和家書放錯信封了,不過這個另類的家書,也達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單車環台的騎行,連續12天,每天約90K的挑戰,颳風、下雨、爬坡,每天都是考驗。這也很可能是這些孩子出生到現在,親身體驗最艱鉅的困難與挑戰!所以當他在最艱苦的時刻,看到爸媽的家書,的確有種家書抵萬金之感,學會感恩珍惜爸媽給予的一切,才是此段課程的目標與用意。

當天晚上,邀請夥伴們回信給爸媽,在台灣屏東的郵局寄出。歷時半個多月,這些充滿愛的限時批,已經飄洋過海回到上海。盼爸媽和孩子的有效對話,仍在進行式...


體驗式學習在教育現場的創新實踐者
↓請關注Facebook粉絲專頁↓

KK兩好三Wh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