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最棒的生命禮物:練習接受不完美


文/李冠皇 KK Lee
環台課程結束後,上週有一位學生家長來學校找我,爭取孩子在環台期間,因為摔車上車休息,被扣掉的里程數。家長先從支持學校舉辦單車環台的課程出發,娓娓道來課程帶給孩子的收穫,看見孩子展現的毅力和精神,更讓他們捨不得這被扣掉的27公里。

 一開始,我從規則建立的始末和執行加以說明,爸媽覺得規定可以靈活、人性化一些。我先談學校能同理爸媽的心情和角度,再談此類體驗課程的真實體驗,才是孩子最大的收穫。要去接受27公里沒有騎行的遺憾、不完美,就同生活生命經驗一樣,不是所有事情,都是全心付出就有美好的結果。

談話中,媽媽直指如果我有了孩子以後,更能體會他們的心情。這部分我的確只能同理體會,但我仍要堅定委婉的說明,這些不完美的經驗是最真實、最珍貴的禮物。讓他們理解學校課程設計的意義和目的。最後,爸媽可以理解也接受不完美的紀錄證明,這對爸媽來說,也是一種學習和調整,實在不容易。

我想,爸媽和孩子在練習,怎麼接受這些不完美,是很棒的學習歷程。


體驗式學習在教育現場的創新實踐者
↓請關注Facebook粉絲專頁↓

KK兩好三Wh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