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Break Out of My Comfort Zone 我的實踐與反思

文/李冠皇 KK Lee
因為採行低糖高脂的飲食方式,讓我減重20公斤。對我自己來說,是一種挑戰和突破。在《防彈咖啡 防彈飲食 讓我90天內減重20公斤》一文中,我提到,如果減重是一種「體驗式人生遊戲」,那麼我的反思是,身體健康和飲食習慣有絕對關係,另外也讓自己有更多磨練意志力的機會。更讓我清楚實踐了擴展舒適圈帶來的驚人改變和益處。

何以成為一位引導員
2010年上完AAEE亞洲體驗教育學會助理引導員課程後,讓我猶如醍醐灌頂地跳脫「活動」層次,之後投入體驗式學習的領域,關鍵理論詞彙:Challenge by Choice、Break Out of Your Comfort Zone、Peak Experience、Full Value Contract都成為我們在設計執行課程的觀察參考指標。我開始協辦、執行各類體驗課程:200多人在曼谷地鐵奔跑的城市探索課、冬天寒雨中的陽明山東西大縱走企業課程,2012年起到學校服務後,我陪國二的學生,攀登自己人生第一座的臺灣百岳─嘉明湖,規劃一帶一路西遊記單車環台灣等壯遊課程等等,我有一些課程經驗能和家長學生分享,分享那些關於學生因著課程成長改變的故事,但就我自己來說,我對自己還做了哪些挑戰和改變?不是要去做多危險、多特別的戶外活動,而是面對我自己的挑戰和改變。





身體力行於生活中
對我來說最舒適的狀態,當個沙發馬鈴薯,是大量工作後最舒壓的狀態。因此當我要戒掉含糖飲料、炸雞薯條等,絕對是一大考驗!當然體重數字的飆升,讓我有急迫感要趕快調整,加上不防試試看防彈飲食的態度,讓我開始有些不一樣。因為身體力行與實踐,所以我更知道體驗式課程帶給人們的價值,首先是意願(Challenge by Choice),沒有個人的意願和動機,很多人還是原地踏步。因著意願開始嘗試,你才會知道會不會有不一樣,才有改變的機會。原來我不需要垃圾食物的飲食,可以讓自己身心狀態更好,只因為我拓展了舒適區,原來我可以改變這麼多。

因為我身體力行,往後和夥伴分享體驗式學習時,我會再把自己的故事娓娓道來,我想這比其他例子都還有說服力。帶學生壯遊、戶外活動課,其目的都是要回到個人的成長圈,因為體驗過痛苦、煎熬,所以回到現實生活中的困難和挑戰,是不是能有更多的連結和面對,這是體驗式學習的價值。


體驗式人生進行式

體驗教育工作者,從事的是一項助人的工作,每一位業界的夥伴,都精彩充實地豐厚人生。如果體驗式學習成為一種人生信仰或生活方式,還有太多值得我去發現和探索,我的舒適區還有很多面向沒有突破,需要不斷修練。如果看文章的你,願意拓展自己的舒適區,就趕快行動嘗試。特別是想要減重,卻遲遲還沒開始的你,就趕快去買防彈飲食的書來看,再決定是否張羅防彈咖啡的食材,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而我的體驗式人生,還要繼續進行式...


體驗式學習在教育現場的創新實踐者
↓請關注Facebook粉絲專頁↓

KK兩好三Why


延伸閱讀:

關於擴展舒適區,對一般大眾來說,可以透過電視節目來瞭解。
上海東方衛視的《跟著貝爾去冒險》值得推薦。↓↓

看著貝爾學體驗教育1─戶外團隊課程設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