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

教室變身電視攝影棚 談引起學習動機


文/李冠皇 KK Lee
讓學生樂在體驗中,探索知識、帶走能力,是我一直堅信和實踐,可為學生帶來更好的學習效益的教育理念。相較於大人在學習新事物時,有很清楚的目標和動機,因此對要讓學生覺得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情,更不離愛玩天性,這需要老師們更多的佈建和鋪排,才有機會讓學生樂在學習,學得更多。


因為自己唸傳播系所,雖投身教育工作,仍不脫離對傳播媒體的觀察和跟進。觀看兩岸的電視節目,成為我休閒時刻的工作之一,為什麼說工作?因為看電視之餘,我腦筋連結的是,哪些元素可以放進活動課程?哪些元素是當代年輕人的流行文化?這些都可以成為我課堂的養分。

當教室變身電視攝影棚,意味這把電視節目搬到教室課堂,這可以為教學現場帶來哪些好處?

一、虛實共感 觀眾變主角
挑選適合全家大小、收視率高的節目,最容易搬移到教室課堂。取其部分元素,轉化成團體競賽版,讓全班的學生都能共同參與。搭配節目視覺印象、音效等,讓學生彷彿化身節目來賓,進行活動比賽,從看電視節目到演繹節目,是一個虛實共感的體驗。

二、樂在學習 學習動機高
修改節目元素的關鍵是,讓所有人都有事情做,所以在設計規則時,考慮的面向是多向性,又能達到教學目標,需要老師們花心思發想設計。當學生覺得有趣,他願意進來學習,才有機會談學習效益,學生才有機會愛上學習。

三、班級經營 團隊凝聚力
呼應人人有事做的精神,班級裡的組別或是跨班的對抗,除了學科知識外,另一個要角是:班級經營。透過玩遊戲,學生能夠展現更真實的面向,尤其在班級的人際互動、團隊榮譽等,這些情意面的展現,需要老師們更多的觀察和引導。


以下分享兩個教室變身電視攝影棚的案例:

一、學生實戰篇【百萬大歌星團體競賽版
STEP1 輪流淘汰制
STEP2 鼓勵使用求救
STEP3 公佈答案後講解


二、老師體驗篇【一站到底團體競賽版
STEP1 答案就在影片中
STEP2 完成小桌任務上傳照片到WECHAT
STEP3 台上台下一起互動



體驗式學習在教育現場的創新實踐者
↓請關注Facebook粉絲專頁↓
KK兩好三Why

延伸閱讀:

教室變身電視攝影棚:學生實戰篇【百萬大歌星團體競賽版】

教室變身電視攝影棚:老師體驗篇【一站到底團體競賽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