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8日

聚心玩有引力:培養社團經營的服務力、引導力和領袖魅力


文/李冠皇 KK Lee

聚心反哺服務 杏壇佳話

十大活動思維 活化升級

百招活動秘技 即刻上手

十位畢業校友 熱血見證

南山高中校友反哺服務隊─聚心活動團隊,在教育現場深耕十八載,是服務學習創新與實踐的典範之一。歷屆校友深知教育意義和使命,薪火相傳。本書除了分享校友反哺、志願服務社團的經營之道外,同時分享100招活動達人養成秘技。另邀在職場的畢業校友,分享聚心的歷練,連結工作實務的感悟。此書是聚心成年禮讚,更希望分享給,在服務學習領域中,熱血奉獻的同行者。

校友服務隊典範轉移

近二十年來,聚心活動團隊專注於校友反哺服務,都有賴指導老師、歷屆學長姊的共同努力,循著前人腳步傳承與創新並陳,不斷擴大影響力。我希望在此刻,書寫記錄團隊的辛酸血淚史,能幫助後進的夥伴,瞭解前人開創之不易,將服務的炬火永續傳承。同時也希望聚心的案例,能作為教育現場校友服務隊、服務性社團組織經營的參考範例,將典範轉移。

第一次辦營隊就上手

本書第二章節,首次公開關於營隊籌辦、活動設計與帶領的知識點,是多年來我們在培訓新進夥伴的基本功,將過去累積的教案、教材,精選出一百招活動秘技,以釐清營隊活動的架構、形式、目的、設計思維和帶領技巧等。希望能提供給,同樣以活動帶領方式,服務青少年的社團夥伴,有更多的參考和借鏡。

玩出終身受益的能力

在身體力行的服務中,涵養和驗證社會適應力。我特別邀請多位已步入職場的學長姊,分享在聚心的歷練與收穫,以及在各工作領域,實務經驗的心得與感悟。給大學在校生,或是即將步入職場的夥伴,有更多的提醒和勉勵。以此凸顯,服務性社團出身的孩子,在幫助他人的同時,也為自己的未來,做了更多的預備!

學長姊反哺服務學弟妹,以大帶小、異齡學習的課堂風景,創造學習共同體,讓服務者和被服務者雙邊受益與成長。近年來,我也看到越來越多的學校、組織,創建此類反哺服務的機會,玩出屬於團體的正向文化。希望更多教育工作者,一起推廣反哺服務的精神,讓更多學生受益!最令師長們感動不已的,是看到過去被服務的學弟妹,長大後回歸擔任服務者、領導者!唯有深耕,才會讓團隊有根、有文化,進而有機會看見開花結果的燦爛和喜悅。


延伸閱讀(線上購買)

博客來網路書店

博客思網路書店

三民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書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