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

那些年我們一起玩的童軍課:這不是可口可樂!


文/李冠皇 KK Lee
2012年九月,是我的第一堂童軍課。在備課的時候,我就在想,怎麼讓學生對童軍課有深刻又特別的印象?除了分配小隊、師生自我介紹以外,我還能在第一堂課定調,屬於我們的童軍課,其精神與特色?我選擇了「這不是可樂」的動態反思活動,作為第一堂課的經典片刻。





這個活動是參考《玩出好品格》一書中,關於用可樂帶學生討論關於品格的引導。我則是借用轉化,來談你認為的童軍課和這瓶可樂的連結、異同?這一年我帶六個班級,每班學生的反思回應不盡相同,但都能領略其一的精神:不要用自己以為的,來看待接下來的童軍課和活動。




STEP1.拿出一罐冰鎮的可樂罐,邀請一位夥伴用力搖晃。
STEP2.請搖晃的夥伴,選擇在一位夥伴面前打開飲料。
STEP3.當他打開後,我接手將可樂罐內的水,倒進透明杯。
註:我已經在事前將可樂倒出,換成水,因此罐內無汽水。

學生們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眼神,我仍記憶猶新。全班35人專注地期待下一刻的發生,發生什麼?發生可樂噴灑出來的當下,但在劇情反轉的當下,學生知道老師動了手腳,接著我和夥伴間的提問和回饋,成為這個課程的重要黃金時段。不僅留下深刻印象,也訂下規矩,我沒有制定任何規則,反而學生知道要拋開很多的「以為」,在各項活動挑戰中,提出問題、勇於表達,才會有收穫。




學生要習慣,老師在每次活動後會提出很多問題,要試著練習回應和思考。更要認知,刻板印象在這堂課裡,似乎是不管用的,而且常常沒有標準答案。

老師要調整,同樣教材,在不同班級所呈現的回饋不同,更要適時調整。老師要更開放,歡迎夥伴挑戰、破解我的活動,達到教學的目的,體驗和思考。



看著照片裡的夥伴們,當年是七年級的小夥伴,現在各個都高中一年級了,時光真是瞬眼即逝。

延伸閱讀:

玩出好品格:青少年體驗式學習的品格教育


那些年我們一起玩的童軍課系列文:

這不是可口可樂!

角色樹反思

大風吹看見亮點版

當我們同在一起



體驗式學習在教育現場的創新實踐者
↓請關注Facebook粉絲專頁↓
KK兩好三Wh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