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

那些年我們一起玩的童軍課:大風吹看見亮點版


文/李冠皇 KK Lee
在一學期童軍課的尾聲,我會進行大風吹看見亮點版的活動,來檢視班級互動中的人際關係、自我揭露的程度。一學期相處下來,大家一起經歷大小的活動、比賽,是不是能在這個活動中,凸顯個人亮點和特色,藉此機會強化和鼓勵,是我的課程目標。


STEP1 所有夥伴圍成一圈,都要有板凳坐,拿掉一張椅子。
STEP2 中間發話者,需以「你曾經,做過XXXXX嗎?」來提問。(此內容須為發話者自己做過、經驗過最特別的事情)
STEP3 其他原本在座位上的夥伴,如果有相同經驗,就安穩地坐在原位。如果沒有此經驗,就要站起來換位置,而原發話者要爭取位子坐下。
STEP4 老師將針對剛才發話者的特殊經驗,加以提問延伸。
STEP5 活動暫告一段落後,需帶領所有夥伴進行反思,引導學生在這個遊戲中,發現了哪些事情?哪些讓你印象深刻?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進行這個活動?




不同班級的團隊狀態,會影響學生自我揭露的程度,每次總有意想不到的亮點,有的夥伴原來是游泳高手、滑雪老手、歌唱好聲音等等,需要我們引導學生往正面經驗發想,不然一不小心就把遊戲玩歪了!更要夥伴習慣,每輪遊戲後要進行延伸性的提問,這對七年級的夥伴來說,不是很容易。但是課堂的文化習慣養成後,其實就不會是問題了。

書本、網路有很多遊戲帶領的分享,但怎麼轉化和借用體驗活動,放進去課堂上相應教學目標,需要更多的設計和調整。我格外珍惜那些年,和我一起享受童軍課的夥伴!就陪著大家長大,任何面向的成長和改變,都讓我欣喜萬分。


延伸閱讀:

那些年我們一起玩的童軍課系列文:

這不是可口可樂!

角色樹反思

大風吹看見亮點版

當我們同在一起


體驗式學習在教育現場的創新實踐者
↓請關注Facebook粉絲專頁↓
KK兩好三Wh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