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動態反思在大團隊引導的應用


文/李冠皇 KK Lee
動態反思(Active Reviewing)係由英國人Roger Greenaway提倡,強調以圖像、感官、肢體等動態式的方式進行反思,提升反思效益和樂趣。對青少年來說,意即在活動中討論、思考。在我服務的學校裡,在各項大型活動後,需要做大團隊的反思引導,因此我將其動態反思的操作,轉化到PPT上,這樣的方式讓反思有Power又有Point。以下我分享幾個例子,要特別注意引導的問句,一定是開放的、沒有標準答案的,所以關鍵是精準的提問問句以及適合學生發想的圖像畫面。



表情圖案的聯想
請夥伴針對引導問題,利用圖像來連結思考,台下的夥伴,也同時能有自己的發想思考。

角色樹反思
角色樹在大螢幕呈現當下,同一個問題,台上台下的夥伴都能思考。關於角色樹反思,請參考→那些年我們一起玩的童軍課:角色樹反思

關鍵詞聯想
放上許多關鍵詞,搭配引導問題,由學生連結加以說明。

反思圖卡聯想
透過圖卡的聯想,多數的夥伴,在表達上會更有畫面,也能更明確地表達意見。




以上這些例子都可以參考,找什麼圖搭配哪些問句,需要經驗做調整。每張投影片我只能預先多做準備,因為每次活動狀況不同,也許整個活動我只用到某一張投影片,這都有賴引導員現場的應變和調整,圖像、問句要因應活動現況(學生的真實經驗)來做最即時的回應,才能有效達到有效引導的本意。


體驗式學習在教育現場的創新實踐者
↓請關注Facebook粉絲專頁↓
KK兩好三Why



延伸閱讀:

體驗真實與引導真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