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第一次接訓育工作就上手


文/李冠皇 KK Lee

幾年前帶學生參加童軍國際活動或縣市活動時,常能和公立學校的訓育組長、童軍團長交流。也瞭解到多數公校,行政工作多交給新報到的老師接手,網路上也很多討論對於接手行政工作的焦慮和擔心。這一篇談論的焦點是方向性,再靠充滿智慧的教育前輩及新進創意發揮。


訓育工作舉凡校內的大小活動:開學典禮、校慶活動、班會、集會、週會、月會、模範生選舉、學生會選舉、社團活動、校外教學、畢業旅行、節慶活動等和學生活動相關的輔導工作。面對校內各項活動的推展,更需要組內合作分工、還需要學務處內其他組的支援配合,這絕對是我自己最有體會的部分。我僅分享個人的一些經驗,對於訓育工作可以立基於哪些面向來著手,分享給新手行政老師們。

一、活動課程精緻化
訓育工作龐雜不輕鬆,所以找年輕老師,在體力上的考慮上的確較能勝任。訓育工作不是只要會辦活動就好,而是怎麼把活動變成課程,不再只是單打獨鬥的完成活動,而是能開展主題式課程,跨領域的對話討論,加深加廣學習效益,這才符合訓育工作其教育精神。當然學務處訓育工作在方方面面,更要符應學校理念,才能順水推舟地讓學生受益。

二、讓學生又愛又懼
我這裡所說的又愛又懼,是指讚美、肯定、關注表現優異的社團幹部、服務性社團學生等,因為學生在準備各項活動時,行政老師們需要提供更多的後援、諮詢,因此學生和學務處老師的互動頻繁,每每利用下課時間、中午休息時間等,怎麼讓學生知道,處理各項事務的原則、規矩等,需要老師有藝術地身體力行,犯錯或違規則須重新繳交、或重走程序等,讓學生知道依循規則,相反地當夥伴表現很好、突出,公開地讚美、表達關注,學生會知道老師記得我的好表現、老師注意到我,正向給予回饋,他會表現更好。所以每次有學生說,老師,難道我們不能犯錯嗎?這般不負責任的態度,常讓我內心三把火,但還是要回應:在學校當然可以犯錯,而現在的提醒,是要你面對然後做調整,以後就不用這麼麻煩了。我想,多數的夥伴都知道,老師們要給的就是一個機會教育。

三、家校溝通要密切
訓育組承辦各項活動,多透過班導師和家長溝通,關係收費、效益、準備物品等聯絡傳達。所以訓育工作和班導師,需要更多的溝通,要站在同一立場,清楚傳遞訊息。我常常是拜託班導師協助各項工作,回收報名表、分隊分房表等,無一不透過班導師配合,才能做好這項工作業務,所以有更暢通的溝通,讓老師瞭解活動意義、效益等說明,才能讓家長更快更好地理解。

四、行政跨部門協同
辦理各項活動,需要校內其他行政單位的協助,才能順利推動。活動課程需要教務單位和學科老師聯手推動,進行課程設計與教學,活動相關設備添購、採買、佈置,需要總務部門各組的協助支援,還有其他諸如交通車、餐點安排等等,都是跨部門的溝通協作的成果,才能成就各項活動。真的很感謝學校其他部門在各項細節的協助,才能讓訓育工作順利。

五、外部資源要累積
訓育組需要累積活動相關的人脈、資源,例如:其他學校的訓育組老師、旅行社、活動場地、活動器材等廠商,多瞭解各地資源的產品、應用現況,這樣哪天有什麼任務由長官指派下來時,就能連結應用,客製化屬於自己學校的課程。


行政工作不僅只是完成行政業務,更不要忘記自己是教育工作者,在發想與執行訓育工作時,從教育角度出發,我想方向性決對是不會錯的,只是每個人在評估學校內外部的情勢,而能讓訓育教育工作,做得多廣多深,或是淺碟式地進行活動就作罷,很多時候不是一個人,就能改變和調整的,但要堅持直到找到同行的人。我喜歡和青少年在一起,所以我熱愛教育工作,希望越來越多的教育新夥伴,要撐住、要不忘初心的投身教育工作,第一次接行政就上手,多問、多看、多學包準不會錯!


體驗式學習在教育現場的創新實踐者
↓請關注Facebook粉絲專頁↓

KK兩好三Wh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