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以正向行為(Full Value Behaviors)為導向的活動課程設計與實踐


文/李冠皇 KK Lee

2017年9月起,我開始在學校內的各項菁英課程導入Full Value Contract,透過學生的反思,班主任的反饋知道學生在FVC框架中,能夠自主討論、修正正向行為,那麼除了分享口述外,引導員/班主任如何觀察、驗證學生的FVC是否實踐?Exploring Islands of Healing: New Perspectives on Adventure Based Counseling書中提到在Full Value的框架中,同時關連的有三個面向:Contract, Behaviors, Learnings。Project Adventure的大老作者群們,在這個書裡面花了很長的篇幅,來細數每一個項目,並整理羅列出在人際互動裡,這六個契約延續產生的行為、要素等,可幫助課程設計、課程評量。我覺得這本2002年問世的書籍內容,15年過去仍可以應用和實踐,是非常了不起的「看見」和貢獻。

換言之,Full Value框架下,我們關注的焦點一直是「正向行為」,我認為翻譯成正向行為是非常精準的翻譯,此翻譯來自吴兆田(2012)。引導反思的第一本書(頁279)。台北:五南。在最真實的人際互動中,調整自己和他人的行為,共同促進正向的團隊文化和互動。再看回原文書的三個面向:Contract, Behaviors, Learnings,17頁的篇幅在談每個細項,我把它整理如下表,可作為引導員/班主任活動觀察使用,同時也是課程設計者的課程目標、設定活動、檢驗評量的重要依據




從引導員/班主任角度的看見
Full Value Behaviors以下簡稱FVB在書中所寫的是正反的行為展現,這是相對的參考和呈現,團隊中每個人的行為在正負兩端的序列中調整,當大家都能往正向行為來靠近,團隊氛圍、文化能夠被創造,目標能夠被實踐。所以從引導員的角度,可以和學生談行為的正負表述的行為,引導員要積極的面對這些衝突、不同,這樣的引導是有挑戰性的,卻也是必須的。

我透過臉書問Schoel, Jim我整理的表格,是不是可以讓引導員作為觀察的指標,他說可以同時也提醒我,以單車環台課拿Achievement引導學生理解,同時可能會失敗及各種可能,讓學生在實踐的時候能夠應對一切可能的結果,就會有更多的學習。然而對引導員來說,透過活動實踐,日積月累的觀察課程中學生產生的具體行為,就能對應這個表格的元素。


從課程設計者角度的看見
Full Value Learnings以下簡稱FVL,我把Learnings翻譯成學習歷程和結果。表中所列的各項元素,是學生在活動課程中會展現的具體行為、精神,他是學習評量的依據,或者說學習成效的「證據」。也可以說以FVB為導向的活動課程設計,應該將其設定為教學目標,FVL則是對應的指標,以此作為驗證、評估。我們是透過希望學員在哪些行為的體現,因此扣連挑選活動項目、流程,而非被活動綁架(A活動只能談A主題嗎?),這樣有意圖的設定FVB、活動,才能切合學習者的需要,真的回應課程目標。

2010年,引我入行的賴恆毅老師(James Lai)就給我這本原文書的155頁(Activity Selection and Decision Tree),裡面涉及了FVB、活動結構、活動隱喻,2019年,我才看懂內涵意義的一些些!還要繼續在教育現場實踐,才能有更多的理解。



參考文獻:

Schoel, Jim, Maizell, Richard (2002). Exploring Islands of Healing: New Perspectives on Adventure Based Counseling. Beverly, MA: Project Adventure. 42 page.

Schoel, Jim, Maizell, Richard (2002). Exploring Islands of Healing: New Perspectives on Adventure Based Counseling. Beverly, MA: Project Adventure. 43-60 pages.  


延伸閱讀:

學習者視角談FVC反思

學習者自主反思引導工具-FVC

FVC自主反思的力量

以FVC為本的單車環台領導力課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