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

FVC工作坊(康橋秀岡校區)─我們一起同行


文/李冠皇 KK Lee

今天回到康橋秀岡校區,應教務處邀請談FVC如何轉化實踐在班級經營之中。踏進這間圖書室,讓我想起2012年暑假,我到校應聘面試童軍老師時,就是在這間圖書室做準備等候,時空轉變這間圖書室有了新的裝潢,而我和老同事們的互動,從以前的導師會議、活動行前會議、檢討會議,轉變為今天的分享對話。回想2012年剛報到的我,那個該死的、年輕沒在怕的傻勁,一來就說要改變隔宿露營─熱血三國,當時老師們可都是傻眼了!?但在學務處長官支持下,教務處主任、組長和資深的學科老師兼班導師的帶領下,給我很多建議、引領和包容,讓我很快融入這個大家庭,創建系列活動課程。今天可是鳳還巢、回娘家的心情,把我在內地實踐FVC的初步成果作分享,希望老師能轉化應用,讓更多學生受用。


本次研習,我請參加者一起建構屬於自己的FVC,透過一個簡單的平面活動,來體驗FVC反思和漏斗式提問反思的異同。第二階段,我分享兩個主題式課程案例:第一,以FVC為本的單車環台領導力課程,以FVC作為反思工具時,令師生感動的反思故事和力量。第二,我將FVC轉化成華人版的五常品德:仁、義、禮、智、信,在一帶一路教育旅行敦煌戈壁沙漠徒步的挑戰中,我們如何促進學生正向的品格,以回應中華傳統文化價值,對我來說,這是極富創意,又讓我驚喜的課程設計與實踐。




在建構老師版的FVC後,欣白老師回饋:在引起學生動機時,我們做了快捷兔活動、FVC動作定義到小隊討論定義和具體正向行為,整體是連貫的,提醒老師在做暖身活動和接續的課題的連結度。接續透過一個平面活動(星際穿越),實際體驗4F提問和FVC反思的比較。老師們很快抓出重點:FVC由學生在活動前自己建構,討論的內容是以學生為中心;反之4F的提問是以引導員為中心,具象到抽象化的建構。代葳組長則說:這是素養導向的實踐,讓學生自己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下半場,我分享單車和沙漠徒步的FVC具體成果、學生回饋,透過學生心得、影像訪談,對應PA理論的整理Full Value Contract/Behaviors/Learnings,來觀察評估學生的學習效益。最後一張投影片我的提問是,FVC如何帶回教學現場?得鈺老師說:FVC要實踐應該是要系統性導入,淺移默化地在班級應用,然後在活動課程前凸顯和引導,在活動課程進行中可以更加強化效益。我想,這如果能夠實踐,效益會更加具體和明顯,FVC本就應該在平日生活中一點一滴的累積和看見。




研習結束後,我的心得是:感覺大家都一直在提升進化!老師們因其專業素養,可以從我分享內容中的隻字片語,馬上能舉一反三加以轉化,而且是很精準的理解我要傳達的訊息內容。老師的教學熱情依舊,談的是如何為學生好,為了給到學生更多,所以老師願意了解新事物、願意嘗試看看。即使我們在不同校區,我們仍一起同行,在教育志業上一起努力前行。謝謝各位前輩,一路以來給我的照顧和引領。最後分享老師們的心得回饋:


此契約關照到個人在團隊中的關係、行為表現等,並且透過不斷地檢視,彼此不斷作出調整,只要大家願意坦誠面對,其實可以談的很深,這樣的反思對話力量很大,能夠直接促進團隊改變,因為只有團隊中每一位成員,最清楚發生哪些問題,哪些事情大家選擇逃避、視而不見?FVC不僅可用於學生活動,也可以運用在康橋教師團隊中,我們也可以從教務處先開始試運作,看看會有何改變。
胡碩瑗 學習資源組長


很生動,也很實用,抽象到實際,運用到班級活動上,可以讓班級更有向心力。
張秀卿 班導師/數學老師

這些是活動式體驗課程建立團隊核心信念,執行任務,修正信念的循環流程,在思考身為專任教師,應該可以運用在建立【一般課室規範】、【實驗室規範】,或者在課堂上提到抽象概念時,可以讓學生分組定義、出題檢核,給予文本,再次定義(再次整合)。
黃子欣 理化老師

今天研習實地體驗與感受後,加上最後KK播放的影片,才深深了解這種課程對於學生的意義。這種課程推廣後,我想學生都會變得很團結,並且更有獨立思考的能立,老師帶班應該會輕鬆許多!我想康橋的學生似乎很適合這樣的訓練,畢竟這裡的學生都比一般學校的學生有諸多獨特的想法,這種系統式的反思訓練應該能對他們很有幫助。
溫振甫 數學老師

學生時期,我也常常帶團康活動,破冰與high爆的活動一堆,但KK的破冰活動從一開始就做好伏筆,牢牢契合主題,貫串全場,並且讓我們在玩樂之間,輕鬆的記牢了FVC的六個重點,特別對我這樣一個經常需要講解枯燥專業的數學理論,卻很期望學生聽得用心投入的人,有很深的啟發。另外,聽到KK分享將FVC轉化為華人版的五常來帶領一帶一路的教育旅行,我又再被震撼了一次,若以我是家長的立場來聽這個教育旅行的分享,看見重要的價值觀與明確的中心思想,同學經歷了一場一輩子難以忘懷的大活動,能和家人或他人明確的說清楚自己的收穫是什麼,難能可貴。
涂欣白 班導師/數學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