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學習者自主反思引導工具─FVC


文/李冠皇 KK Lee

什麼是FVC─Full Value Contract

美國Project Adventure以Full Value Contract為基底,進行各項體驗式課程的團隊文化建立。若用說文解字來看:FULL有盈滿、滿溢之意;VALUE價值;CONTRACT合約、契約之意。意即:滿溢的價值合約。在華人體驗教育常用的翻譯是:全方位價值契約或正向行為原則。我認為,後者的翻譯更切中其本意。FVC強調,由參加者自己訂定屬於團隊的規範,這些規範即是團隊成員的價值觀展現,進而體現成為具體行為,促進團隊正向文化的建立。格外重要的是,這些規範是學習者本身自己訂定的,學習的主體、責任,皆是學習者本身要充滿主動性。





FVC如何作為自主反思的工具

美國PA的課程建構者,歷經長年的課程執行經驗,認為帶領團隊討論六個基本FVC,就有機會看到團隊正向改變的契機。透過學習者自己規範的行為準則,來反思觀看每個體驗活動或課程階段,團隊成員間的行為表現。等於提供了一個討論框架,反覆討論、調整,當團隊都能做到自己訂出的規範後,這個規範是可變動再調整的,然後再進行下一個階段的調整。

這樣的反思討論,有別於過去我們習慣討論視角係以,剛才活動體驗中,我們發現:WHAT→SO WHAT→NOW WHAT,或是FACTS→FEELING→FINDING→FUTURE。將FVC作為反思工具時,係從FVC出發,回顧連結活動中關於FVC的問題、狀況,有做到、沒做到等,本質就是聚焦WHAT、SO WHAT,接著討論如何調整,則是可以對應NOW WHAT。

  • BE HERE
  • BE SAFE
  • BE HONEST
  • SET GOALS
  • CARE FOR SELF & OTHERS
  • LET GO & MOVE ON


以FVC為本的單車環台課程

為了實踐以FVC為本的反思引導,我利用長達半年的單車環台課程中,導入FVC。讓學生有機會自己反思引導。從每個月一次的單車訓練(共四次),到臺灣3天訓練、12天環島,每天收操後,就由各班隊長帶領夥伴進行討論,今天討論哪個FVC也交由學生來決定,各班整理後的資料,再和全年級三百多人分享。班主任的角色,則是在旁傾聽、引導、互動。我發現學生的討論,變得積極主動,這些討論和分享和每一位夥伴息息相關,討論分享不再是少數人在狀況內,而是每個人都願意多分享、願意在來日的挑戰中,調整改進。

以摔車為例,有的學生歸因於BE HERE,因為就摔車的實際狀況來看,前後夥伴都繞過障礙物,但該學生一時不專心沒看到而摔車。同樣是摔車,有的小隊則認為CARE FOR SELF & OTHERS需要重新檢視,發現因為口令傳遞不夠確實,後面的人無法即時掌握前方路況,引申出口令要確實傳遞,才能照應到彼此。我想這些討論都很具體,也很有效益,無形中都在建立團隊的關係共好共榮。



FVC 自主反思的力量
華人體驗教育現場,常常因為課程時間有限,無法放慢課程進度,讓學習者有充分的時間,不斷檢視討論FVC,才會讓人有流於形式之感,在我還不能體會FVC的力量時,我也不重視FVC的討論。現在,我實踐導入FVC在長期的課程中,見證學習者的改變,也把學習的主動權和責任交給學生,這對師生來說,都是很深刻、很棒的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