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

動態反思工具:SNICKERS士力架十大餓狀包


文/李冠皇 KK Lee

2017年聖誕假期,帶著學生單車環台挑戰時,有天早上在便利店買咖啡時,發現了士力架的包裝好有梗,激發我的好奇心,問了店員才知道,原來是全家便利店、7-11皆推出士力架餓狀包,在每條巧克力的外包裝寫上:易怒體質、豬隊友、我難過、很有事、鬼打牆、眼神死、劃錯重點、極度焦躁、腦袋有洞、公主病等。買完我的早餐咖啡後,開始當天的行程,邊騎車邊想,我可以怎麼應用在單車環台的學生引導中,一邊無線電,請同事在沿途的便利店搜購集滿十大餓狀。



到了補給點,我和主任充當「巧克力補給點」,邀請騎車動機、意志力較薄弱的夥伴,來到餓狀補給站,請學生自己選一個,代表自己現在的狀態。學生自己不好意思的選出:公主病、豬隊友,這些看似負面的字眼,在對話中是正面表述、肯定自己要戰勝這些缺點、突破現狀。我們問學生:騎完下段爬坡山路,全程沒有下來牽車,我們在山頂把巧克力給夥伴。果真這樣的小小激勵,讓小公主、小王子們,積極騎行挑戰自己,沿途沒有牽車。我想這是動態反思引導的體現。

十大餓狀動態反思元素:
1.體驗活動:巧克力補給
2.引導工具:巧克力包裝上的文字
3.反思對話:面對、突破現狀的愿力

動態反思強調,在活動中自然的反思對話。學生在選取補給巧克力時,誠實面對自己的狀態(不好意思的知道自己想偷懶、想放棄),就是反思的開始:

為什麼是這一個?
你覺得可以怎麼調整?
要怎麼採取行動?

在挑戰後領取巧克力,做為正向鼓勵。關鍵是餓狀的詞句,和活動體驗的強度有關聯,尤其在環台尾端,能不能堅持到最後,就是面對自我的考驗。這些看似負面的字眼,在引導對話中才會變得有意義,更是對話的核心,以上提供給教育現場的夥伴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