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環台朋友歌 回應團隊狀態再凝聚


文/李冠皇 KK Lee

從台北出發的順時針環台,越接近尾聲,每天騎在西半部的道路上,相對東半部的北宜公路、壽卡天堂路,挑戰度不高,卻更要專注不能鬆懈。有些夥伴,會因為行程相對無聊,不想繼續挑戰,也或許是十多天下來,體力到了臨界點,要撐過去還是放棄(沒有騎完全程),總在一念之間。今年,這批學生的體力相較前幾年更好,對這沒有挑戰的行程段,顯得意興闌珊,開始出現擦撞停在路邊的汽車(不專心看路),因此晚上反思的時候,和大夥宣佈,如果明天全員無任何事故意外,反思後請「聲動康橋」的高手上台唱歌一曲,緩解大家的心情。


隔天這位唱將,告訴我要唱《朋友》給大家打氣。我一整個白天邊騎車邊想,這個部分可以怎麼調整、變化,讓這個打氣凝聚,可以更貼近單車環台?突然靈光乍現,我把朋友的歌詞改編,融入「環台」元素,作為一個彩蛋的概念,就在學生演唱完正常版的朋友後,加碼請大家一起合唱《環台朋友歌》。



在歷經長天數的活動課程洗禮,大團隊的狀態有那些變化?引導員要怎麼回應、鼓舞,讓團隊發展往前走,是我當下在思考發想,環台朋友歌,是不是可以適切地發揮關鍵效用。所幸因為歌詞有感,一起經歷騎行環島的夥伴,才能深有體會,回頭看看過去幾天一起努力的歷程,剩下兩天的騎行,是不是可以更加把握、珍惜,要完成全程騎行的挑戰!?

因為團隊氛圍是每一位夥伴共同創造,盡全力完成或是無聊不想騎了,這樣的精神信念是會「相互感染」,在操作大團隊、長時間的活動課程,一定要有相對的敏感度,但也不能過猶不及,操作成感性流淚,失去焦點也未達到本意,就會像是操作煙火式的活動段落,是片段、淺碟、無延伸的。

環台朋友歌兩步驟:
1.學生演唱《朋友》
2.《環台朋友歌》大合唱



朋友總說,KK你每次都選老歌,《感恩的心》、《朋友》,這些歌都好老!因為夠老、夠經典,所以老少咸宜,跨越世代又耳熟能詳的歌曲,才能感動人心。我向經典致敬,更要創造經典,創造屬於我們這屆單車環台的朋友歌。結業典禮上,當我們再一起合唱最後一次的環台朋友歌,是獨一無二絕無僅有的一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