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Adventure Based Counseling Workshop : Let Go & Move On


文/李冠皇 KK Lee

我個人在引導員的培養過程,係承台灣AAEE亞洲體驗教育學會(Asia Association for Experential Education)三個階段的引導員課程受訓和實習時數認證(助理引導員、副引導員、正引導員),因此,這次有機會參加 Project Adventure的Adventure Based Counseling課程,對我來說是一種再檢視、再學習的歷程。檢視台灣培養引導員的課程內容、檢視自己學以致用的歷程中,是不是有誤區、是不是沒抓到精髓?還有透過這個基礎課程,我還能再抓取到什麼,調整應用在未來的教學現場。

這次上課的老師是PA創始人Jim Schoel,現年高齡七十多歲的他,在1970年代開始創建PA活動、基礎理論等,能和他玩在一起,是多珍貴的緣分和時光,從課程中的相處,我看到的是,他擁有年輕的心和哲學的腦,來譜寫他的體驗式生命。在Jim老師的課堂結構與學習,我拿來對照台灣AAEE引導員課,大概是助理引導員課100%+副引導員40%+正引導員10%,需要很多先備認知或實際帶領經驗,可以更快的進入課堂內容,基礎理論的重整、連結、整合,提供一個整體觀,來協助學員未來應用。


隱喻連結體驗
Jim Schoel 在課程中用了多次的隱喻故事,作為活動前的說明。他說,你有沒有觀察過,橋上的拱橋,為什麼可以撐起來、能夠平衡?關鍵是拱心石。接著我們做了一個所有人圍圈、肩並肩,向圓中心傾倒,感受彼此的力量,保持平衡。在這個活動體驗的過程中,我能立即連結方才的隱喻故事,這就是最好的經驗,活動已經讓我們能說話/發現:每個人都是很重要的拱心石。我認為,隱喻和體驗活動的高度連結,是來自於活動創建者對生活周邊事物的觀察/創意。如果沒有能讓多數人,能夠想像、察覺、對照隱喻和活動體驗,那樣的體驗很生硬、無感,所以選擇隱喻時,引導員對活動的瞭解/體會有多少、多深,才能帶出生命力,讓「活動直接說話」。

經典活動再現
老師帶領我們進行很多經典的活動(星際之門、修復計算機、穿越地雷陣等等),觀察老師如何進行Brief,在活動進行中、活動後Debrief老師講了哪些話?在什麼情況下,做了哪些應變。我們完成了活動,談的是帶領原則、Full Value Contract、工具使用等等。在這個部分上,引導員的特質、敏銳的觀察力等等,都在課程中不斷體現。很多時候則是將學習的責任,回到學員身上。由我們來決定參與程度、完整度、順序、安全等等,這是Challenge By Choice的體現,關鍵不是選擇,而是學習責任的賦予。

Adventure Wave


基礎理論深化
讓我學習最深刻的是Full Value Contract,在課程中不斷被提醒、看見!因為團隊在討論FVC的時候,自然而然形成一個正向討論的團隊氛圍/團隊文化,激盪創造學習的火花、效益。跳脫了活動體驗的部分,從FVC來提問,很快就能連結活動體驗和真實生活,而且往往談的自然深入,而非執意在這個活動要談分工、談溝通、談效率等等。在我過去的學習經驗中,我知道FVC的重要性,不論是在書籍、受訓裡都不斷被強調,但回看在華人體驗教育現場,是不是有足夠的時間安排體驗式課程,有充分的時間花在討論、執行與深化FVC,我想這是知道和實踐的拉扯中,我們不斷要被提醒、觀照的。

最後,我想以其中一個FVC來作為結語。Let Go & Move On. Jim Schoel 在回應這一條FVC時,他說:放下,學習才能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