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1日

班主任為什麼瘋傳這條朋友圈?

文/李冠皇 KK Lee

暑假過後開學返校,學校有很多事務要透過班主任傳達、叮囑家長,關於開學準備物品、返校防疫措施與要求、教學單位課程需求配合事務等,各類訊息接踵而至,家長能都仔細看完所有通知?都能掌握重要訊息?上周末一位班主任老師,主動統整了一則關於返校防疫規定的重點摘要版,發佈在他工作用的微信朋友圈中!接續其他班主任,也開始轉發相同貼文,以此來提醒家長注意重要事務!我的微信朋友圈,被這則相同的發文刷屏了!這件事情雖然很普通也很簡單,卻同時提醒我,幾個不同面向的思考。

班主任如何站在家長立場看事情?

創建首則貼文的陳紅曉老師提到,這幾天家長群組的訊息量太多了!出發點是讓家長直觀掌握返校重點,更好的協助學生順利返校。陳老師這段話,就是換位從家長角度來思考,如果我是家長,我希望班主任給我什麼樣的訊息?讓我秒懂、秒讚,學校給的相關宣導事務,透過班主任更精簡的梳理,讓家長更高效的給予反饋。


行政團隊如何給班主任做後盾?

當我的朋友圈被刷屏後,我好奇這是誰整理的貼文?且看來很多班主任都很需要這樣的貼文,班主任自發轉貼,助力家校互動。當我知道是班主任老師的整理,一則欣喜老師們,用心從同理的角度促進親師互動關係,同時也提醒我,行政團隊請班主任轉達給家長的訊息,如果可以更一目瞭然、言簡意賅,不僅讓班主任事半功倍,更讓家長能即刻接收與回饋。


如何創造良好的線上親師互動?

我當面感謝陳老師為家長著想,同時也幫助到同事,給了實質的協助和反思。陳老師說,就是本著把工作本務做好,這類的貼文,老師們都會編輯和分享,資深的老師們,傳授很多家校經營的經驗和概念建構。身處在網路時代的我們,微信群組的經營更顯重要,家長「眼見為憑」孩子的照片、影片,有賴班主任在班級經營的用心和細膩度,我還是認為,回到同理家長的角度出發,絕對能提高親師互動的好感度。透過班主任拍傳孩子的照片、獲獎表揚、慶生儀式等,共同見證孩子的成長歷程,這是家校教育合夥人的共同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