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7日

引導員何時該「視而不見」?


文/李冠皇 KK Lee

又完成一期體驗式學習引導員培訓,慶幸自己每次都能和學習者共創學習歷程,在大家的提問、反饋、發表中,得到新的啟發和提醒。體驗式學習的場域中,引導員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從課程設計、帶領活動到反思引導,下達的指令、規則、提醒、提問,無不影響學習者的學習「經驗」和收穫。從引導員的視野出發,哪些時候引導員可以「視而不見」,忽略引導員認為無關緊要的部分?哪些時候,又是引導員必須「溫柔而堅定」的要求和執行?取決於引導員的課程目標和課程現場的情境脈絡,做出當下最佳的選擇。


引導員的視野,有哪些面向要兼顧:完成教學任務、引導學員成長、團隊互動(控班)。借助不同的工具、理論基礎,來鞏固引導員課程順利推進。但實際在教學現場,可能為了教學進度不延宕,沒有更多的課堂時間來精緻課程,我們可能讓活動「得過且過」?可能讓反思引導「流於形式」?可能讓團隊好像「一片和氣」?


這次引導員培訓課程中,我刻意將時間留給建立小組FVC正向行為準則段落,對於各組初次提出的準則,發出挑戰、疑問?如何寫出一條具體可評估的正向準則?請大家回應引導員的指令、要求,再多加思考和調整。最後三個小組給出了非常精準、高標的準則。引導大家建構:具體可評估和能回應團隊情境脈絡,就能為團隊「量身打造」合適的準則。

這次的經驗再次提醒我,明確指令和堅定規則,在這個段落是必要且重要的。因為我退回了大家第一次空泛的討論:說出真心話、上課專注等這一類無法評估的產出,讓大家重新檢視規則和要求,就能激發出對應的內容。我同時也反思,過往為了課程進度往下推進,我只能從大家產出未達標的內容,直接給予調整的提醒,這樣的學習效果是不高的!這次,三個小組都能創造出能評估的準則,這個經驗是大家一起挑戰完成,學習收穫自然更有深度!


大多時候,體驗式課程的設計,都是有意圖的設計,因此引導員有必要堅持規則、指令,因為這些關係活動規則、體驗收穫。假若一個活動目標是,讓團隊體驗「忍耐」品格,當團隊因為某位夥伴失誤,必須不斷重新來過,就能讓團隊成員有所感。這時候如果引導員,在幾次失敗後假裝沒看到失誤,讓團隊挑戰成功,這是真的成功?引導員有沒有抓緊課程目標,來帶領活動,還是覺得於心不忍,看大家非常努力,不要再折騰大家了?這些都是引導員要關切的要點。溫柔而堅定的明確執行,讓學習者的具體行為展現,來回應課程設計,接續的引導才能連結和呼應。


什麼時候,引導員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活動得過且過?我的經驗告訴我,要從整體的情境脈絡來看,假若是暖身活動,課程目標是有趣、好玩、專注,以此為前提的活動,有些犯規或取巧的作法,可以不糾結,讓活動繼續進行,或是透過玩笑的回應,給彼此提醒。又或者是團隊在學習歷程中,發生了其他更值得被提出反思討論的具體行為/團隊現況,那麼在既定活動中,規則、指令,將要有所取捨、調整,為的是回應團隊的現狀,最棒的是讓學習和反思,就在當下發生!引導員要爬過許多大山,更有經驗的站在更高的視野,讓學習者有更豐碩的收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