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3日

破解培訓課程紀錄片五大迷思!?


文/李冠皇 KK Lee

活動課程/培訓課程紀錄片,在市場上有很多拍片專家,拍攝技巧都在水準之上,但最後的成品,如何回應親、師、生的期待?我想是很多負責活動課程的老師們,可能面臨的問題。

自2009年起,我陸續擔任和攝影廠商對接的承辦人,無論在企業培訓的戶外課程、學校活動課程的紀錄片,從不符合期望、修改N次版本,到後期能夠符合工作單位的需求,也更順利的和攝影廠商充分溝通。即使我有傳播系所科班養成的洗禮,要將教育界和傳播界的融合歷程,是有那麽一段辛酸血淚史的。和大家分享,我整理出的五大迷思,分享給同為培訓課程設計執行端的夥伴,也許可以少走些冤枉路。


一、硬體高規,才能拍出大片?
有些攝影廠商會強調,攝影機、航拍機、穩定器、畫質像素等硬體規格,這些當然都很重要,但怎麼選擇,就需要回到課程的設計。需要穿戴式攝影機,拍出學員的視角?還是需要呈現在水下翻滾、騎行速度等體驗感的活潑再現?我需要考量的是,是為了畫面「好看」,投入重本,最後產出只有幾秒鐘?還是回歸紀錄片要呈現什麼主題,來看待硬體的需求?有時候,武器不用多,貴在精用。



二、便宜沒好貨,性價比怎麼評?
便宜肯定沒好貨嗎?我的經驗是,只要不違背市場均價,就不至於太離譜。一開始當然會和不同廠商合作,找出彼此合拍的默契,就能讓作品在創作者和需求者之間達成一定的平衡。下次我還要不要繼續找這家廠商?取決於性價比,我則是以閱聽眾的回饋來評估,受眾的回饋是最真實的,也在回應課程設計、攝影紀錄的視角和產出,是不是能讓看到影片的人有感受。



三、拍剪分工細緻,才是專業?
越來越多的攝影公司,強調剪拍分離。對傳播行業來說,這是專業分工化,就是拆解不同工作項目,讓專業的來吧!那對我們需求者來說,會遇到什麼問題?當初和我談案子的業務或導演,和現場拍攝的團隊,到最後剪接影片的人,很可能是三個不同團隊,溝通的過程就會格外辛苦!甚至我遇過修改N次,仍無法達到我的要求,因為在拍攝的當下,已經沒有按照我的要求來進行(誤解或傳遞不全),沒有這些拍攝素材,就更不可能完成理想作品。因此我會建議,盡量找談案子、拍攝、剪輯的人,採編導一貫化的操作,或說溝通層級降低,這樣才較有把握,貼近需求。



四、紀錄流程,還是課程特色?
我習慣在事前和攝影師談,課程設計的核心。我不擔心攝影畫面、風格,我最關心的是訪問主軸。以單車環台課為例,在活動日程中,不管問學生受傷、堅持、成就感等,我請攝影團隊,都要回到問學生FVC的看法、連結。這樣接續到剪接階段時,就能體現我們要的既有騎行畫面/台灣美景、也有學生反思,這樣才能回應課程特色。可以避免落入紀錄流水帳,只看到學生照表操課的完成各個項目,沒有「故事」的軸線、沒有「反思」的核心,這樣不及格的紀錄片,沒有張力、沒有拳拳到肉,是很可惜的。

我也碰過,有攝影師一路跟拍師長用餐、上台講話或訪問,卻忽略了影片的主角,其實是學生。所以我承辦的課程紀錄片,很少看到師長的訪問片段,能夠以學生自己發言來串連影片,就是最直接的看見學習收穫。那麼對攝影團隊來說,也需要明確的主軸,才能拍攝、剪輯出這類的活動課程紀錄片。某種程度來說,攝影師其實在扮演引導員的工作,學生在休息時,在接受訪問的時候,已經在回饋對話,才能符應活動課程的特色。



五、成品TA的設定,關係滿意度?
和攝影團隊互動時,我一定會說明清楚目標受眾(Target Audience),也就是這部作品出來後,到底要做什麼用的?要做甚麼用,就成為影片的整體風格展現:是歌功頌德領導辛苦視導?是彰顯學生勇於挑戰冒險的精神?是表現課程設計脈絡,作為企業內部培訓的影片?要拿來廣告宣傳和做為課程紀錄片,又是完全不同的視角。

我在先前服務的企業培訓公司,曾經參與一個業務團隊培訓的案子:台北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課程,透過拍攝到的素材,體現出企業內部人員的具體行為、團隊文化,影片既呈現了堅毅不懈的精神外,拆解這些行為文化,有章節片段的帶入,影片能成為該公司,在教育訓練時,分享的最真實貼近的案例。




最契合的莫過於共同成長
這幾年都在學校服務,不同學習年段有固定的活動課程,每年如何拍出新作品,是很有挑戰的!我和攝影團隊都在不斷溝通中,找出創新改變的契機,可能是呈現風格、可能是主軸焦點更動,課程年年調整深化,就有更多的可能性、開創性,也因著大家更加熟悉彼此,彼此能有更精準的共識,讓作品更符合期待。

能在業界打滾的,攝影專業技術都有一定水準。就教育培訓立場來說,我們更願意找具有軟實力的攝影行家,共同完成課程紀錄片的拍攝與製作。這裡所指涉的軟實力,除了影片的創意形式外,更多的是和需求單位的充分溝通,還有下工夫的去了解培訓課程的設計和內容,奠基在這個基礎上,完成品能符合雙方的想像和期待,就八九不離十了。我們也在接受傳播行業專家的角度、想法,共同討論和完成作品,這是雙方共同成長的學習歷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