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4日

共創學習歷程─AAEE授權康橋助理引導員認證課(第三期)


文/李冠皇 KK Lee

為培養老師反思引導之技術,以加深學生在活動課程之學習效益,特在十一月二至三日舉辦亞洲體驗教育學會授權康橋國際學校助理引導員認證課。共有三十位老師順利完訓,分別來自班主任、學科老師以及學務處行政組長,在交流對話中,共創學習歷程,有不同視角的激盪也更促進跨部門的溝通和熟悉。老師們在課程尾聲分享,反思引導技術可以應用在教學評量、學生輔導、工作反思等,這些都是很棒的反饋。

第三期的課程內容,隨著前兩期受訓老師的回饋,有所調整。例如在個人演練的時候,除了靜態情境模擬外,能增加動態活動做為引導主題;又或者希望能有更多動態反思案例的分享,尤其以在康橋學校的實際例子,讓老師有更多的連結和共感。課程大綱依照學會規定,我將課程設計為四大主軸,讓這兩天14小時的學習歷程,盡可能的豐富和實用。


一、活動+影片 引出理論
體驗式學習,最棒的是身心投入其中,在體驗中有感有思。舉例,當我們順著流程帶領大家暖身活動、活動說明、活動體驗、反思引導,因此在解說Adventure Wave理論時,除了學校活動的案例外,就老師們在認證課程中的體驗,馬上就有連結和帶入感。

另外,我拆解了先前在內地很火的實境節目《跟著貝爾去冒險》,挑選片段來談舒適圈、自發性挑戰、引導員的特質等。老師們也能投入到情境中,展開許多討論和對話。不論是活動或影片,都在在驗證,當我們因著情境有所感時,學習的興趣和效益都是大幅提升的。


二、前期學員 成為小組引導員
我特別邀請前兩期的學員,擔任這次的小組引導員。課前要討論每個人授課主講的段落,我將參考的書籍、影片都交給老師們,分頭準備。學習金字塔告訴我們,最好的學習就是學到了還能教別人。在帶領小組學員,進行提問演練時,引導員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將初學者會產生的問題、疑惑,迎刃而解。在這個歷程中,引導員要重新回顧先前所學,在引導的當下,有更多的學習和收獲。看到引導員的成長,我無比興奮!


三、扎實演練 小組到個人
第一天下午,我設定以小組討論帶領反思一篇文章、一個活動及第一天學習收穫總結。初學者在小組討論中,要共同拆解和設計題目,來帶領另一組夥伴一起經歷反思歷程。第二天上午,每個人都要演練提問,可以自己設定情境或是選擇活動帶領後反思。這是相當有挑戰性的,課堂現場,常常是和引導員設想的方向不同,帶來很多精彩/驚喜的對話練習。同時這樣的設計,我也企圖要讓老師們有一個宏觀的概念,反思引導技術可以用在日常生活裡、用在學生輔導談話、用在學科教學的課堂裡,不是只有活動課程才可以應用反思技術。


四、反思引導活化應用 案例分享
課程尾端,我們在談如何有效引導時,可能有刻板印象、學員衝突等,如何回應和解決?除了過去自己參加受訓的老師們提供的參考準則外,我則分享較多關於Full Value Contract如何協助處理團隊衝突、團隊或個人反思等。另外在教學現場的困擾是,初中、小學的孩子比較難進入反思的情境和狀態,我則建議以動態反思的視角出發,創意發想各種活動、隱喻,讓孩子在活動中自然投入和表達。當我多談在康橋學校實踐過的反思引導案例,老師們能很快連結和瞭解如何轉化應用,有助於激發老師們更多的創意思考。

感謝亞洲體驗教育學會的前輩,一直以來給我的提攜和培育。也要感謝康橋國際學校的領導們,包容與肯定體驗式學習的教學理念,因著契合學校的辦學理念,讓我可以在這個教學園地,有更多的發揮和實踐體驗式學習。更希望AAEE認證課程在康橋學校播下種子,誘發更多老師們將體驗式學習的理念,應用在教學現場,讓更多學生受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