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5日

寫在AAEE助理引導員認證課之後─我的反思與看見


文/李冠皇 KK Lee

為深化康橋校本菁英課程實施,提高活動課程反思效益、以及提供教學現場老師們,在提問引導技術上能更加提升,融入活化教學之應用,更聚焦地帶領學生總結學習收穫,引入Asian Association for Experience Education亞洲體驗教育學會(AAEE)助理引導員認證課程。第一期課程八月份,在華東康橋國際學校昆山校區開展,參加的教職同仁,來自班主任老師、學務處行政組長和探索組老師,培訓只是開始,接續的是老師在教學現場的應用與實踐,在經驗中學習成長,同時也有機會累積反思帶領時數,以換取助理引導員證照。


引導提問演練 多於活動體驗
助理引導員的課程架構,主要讓學習者瞭解體驗教育發展脈絡、基礎理論、活動類型、活動帶領、提問演練等。這次我調整兩天14小時的課程內容比例,實務演練佔了六成,活動體驗四成。讓參加課程的老師,能夠熟悉掌握提問問句的設計,成為這次課程的重心。老師們分享,我設計預想的問題,和實際大家回饋的都不一樣,非常有挑戰。這樣的實戰,讓初階引導員能夠對提問討論,有更全面的概念,以應未來教學現場實踐所需。我同時也反思,過往這類的課程,學員會不會因為我帶了很多不同類型活動,而讓反思引導的提問模糊,或者焦點被轉移到活動帶領的學習?



以學員為本 共創學習歷程
兩天的課程設定,係以學員從小組討論設計問句,到個人問句設計,以及現場活動帶領和反思考驗等,都是老師們自己討論、分享、提問、回饋。我作為課程引導員,則是在這些實踐體驗中,給予回應。幫助大家思考,如何設計出更有效的問句,以及引導中發生的突發情況,如何回應和調整。當老師們掌握了4F提問技巧後,專注投入引導討論,且會後能夠拆解、回應、補充,這就是最好的學習歷程。



回應學員提問 整理過往經驗
每一個課程階段,在學員們共同討論發表後,我需回應授課內容,進行總結或再提問。最有挑戰的是,老師們對我的各種提問。例如:學生無法專注參與討論,可以怎麼辦?討論過程中,學生們意見相左發生口角或肢體衝突,可以怎麼處理?為什麼我們預先設定的問句,在活動現場卻讓學員無感?

動態反思,可以幫助學生在活動中就在反思,可以借用哪些工具、活動來應用,幫助學生融入反思段落;學生發生衝突,除了不同老師介入外,可不可藉由FVC(正向行為原則共同契約)來進行反思提問;活動設計,要從具體行為展現來思考,這關係到規則帶領以及反思問句。在回應的過程中,我都在整理過去的經驗,相當具有挑戰,卻也是最棒的自我反思。



亞洲體驗教育學會(AAEE)建立的專業引導員認證制度,備受各界肯定。課堂中我也針對助理引導員、副引導員、正引導員三個階段的晉程,詳細說明實習帶領時數的規定、如何撰寫申請資料、反思紀錄表等,讓學員有更清楚的目標,在引導員認證的路途上,有更清楚的軌跡依循,祝福每一位學員都能成為有溫度又專業的引導員。


課程預告:
2019/9/21-22 亞洲體驗教育學會授權康橋助理引導員認證課 第二期 
2019/11/2-3 亞洲體驗教育學會授權康橋助理引導員認證課 第三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