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4日

老師,你為什麼不認錯?


文/李冠皇 KK Lee


子貢曰:「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

我們向他人認錯,可能都要鼓起很大的勇氣。跟家人、同事、主管,更難的是老師向學生認錯!這裡的錯不是指教學內容、教學專業,更多的是和學生互動的歷程中,可能真的誤會學生,或是脫口而出說錯話,如果老師仗著師生的權力關係,讓學生來承擔老師的錯誤,這樣的師生互動關係,怎麼維持?

這學期在引領教師在班級經營、家校溝通的專業素養成長時,我們強調一個觀念是,為師者,錯了就錯了,勇於認錯!這一點也不損於老師的尊嚴和聲望,反而可以獲得學生及家長的尊重和愛戴。這是幾年來,在教學場域工作,我的主管廖志強主任,帶給我的重要觀念之一。


老師為什麼不敢認錯?
很多學生被送到學務處,情緒波動大的表示:「沒有做的事情,為什麼要誤會我?」,學務工作者,在接手了解後,可能是學生害怕懲處,所以抵死不認,也可能是,老師真的誤會了,讓學生覺得委屈。老師不敢認錯,是因為對於教育工作崗位的優越感,覺得我是在「教」學生,我有其權威性,我怎麼可以認錯?那我以後怎麼教書?怎麼帶班?


認錯讓學生覺得平等尊重!
當老師在全班面前,當眾誤會一位學生,從學生角度來說,這是多大的指控?我怎麼在全班同學面前,這麼丟臉?這學期我請老師們,熟讀《優秀老師這樣做:輕鬆應付課堂挑戰50招》,在學校實踐並記錄,看到老師們真誠應用「認錯」的紀錄,我很感動。老師們回饋,在全班面前跟學生道歉後,學生的反饋多是,老師沒事啊!我們也可能會犯錯啊!學生不再感受到師與生不對等關係,而是一種相互尊重、平等的互動,這樣的班級經營,怎麼會不好呢!


認錯是重新定義師生關係
老師們分享,向學生認錯這一步跨出去,是重新定義師生的權力關係,學生也翻轉對老師總是以上對下的認知。很多老師常說,我和學生就像朋友一樣,但在學生的心裡真的這麼認為嗎?認錯的具體行動,是促進師生良好互動的良方之一。新世代的孩子,直接也真誠,善解也明理。老師的具體行動,學生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身教言教之重要性,再次不言可喻。


為師者,最難改變既有思維。教育工作就像是苦行僧,渡化有緣人。欣喜老師們,慢慢接受一些觀念,而且能夠實踐在教學場域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