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主題式課程 多元評量的實踐與反思


文/李冠皇 KK Lee
一帶一路主題式課程,走了三分之二的學期,在今天終於畫下句點。除了反思影片的競賽結果揭曉之外,穿插四組英文口語演說報告,透過口語、視聽影像,邀請家長、學生一起回顧學習歷程,是豐厚且感恩的。更是多元評量的形式之一,我思考著,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角度來看,學校舉辦這個成果發表會/頒獎典禮,究竟可以給學生帶來哪些學習和收穫?



金猴獎影展競賽
14天行程完成後,各小組的心得影片,是反思學習心得的評量方式之一,在我心底,可說是比照金馬獎規格,首先公佈入圍名單,接著公開播映入圍影片,及網路人氣票選等,以肯定入圍作品的學生們,同時也邀集各單位師長,召開評審團會議,選出各獎項最突出的作品,並在頒獎典禮上揭曉。雖然對學務處活動組來說,突然間多了很多煩瑣的工作,影片票選、入圍影片剪輯、頒獎典禮採排、評審團會議等等,如同籌組一個金猴獎執行委員會般,每天抓緊時間地籌備,為的是讓得獎者備感榮耀,我相信這樣的肯定,可以給學生很大的力量,在影片剪輯、思考表達上能更全面的提升和精進。


全英文風格演說
除了影片製作的訓練,英文口語演說表達的能力,需要更多舞台給學生表現、磨練。在全年級52小組中,四組學生脫穎而出。風格演說的規格是,20張投影片,每張自動播放20秒鐘,且連續播放。因此,學生在畫面設計、講稿鋪排、台風魅力等,都需要經過精準的演練,才能到位。否則,我們往往看到節奏緩慢、詞不達意、讀稿機般的帶領觀眾看簡報,唸逐字稿!?如果只是照本宣科唸稿,那麼就失去了簡報,豐富口語表達的畫面感、精彩度了。再者,因為國際學校的課程,皆以外師授課的環境培養,學生以全英文來表達,更是自己的基本功。我試著以風格演說的規格,採螺旋式教學,從七年級到十年級各項菁英課程,皆以此為報告模板,來訓練提升學生的英文簡報力。


台前幕後全學生團隊執行
在籌辦活動中的學習,對學生來說是最直接、最有趣的。學生會因為緊張、因為經驗不夠,而狀況百出,而活動組的老師們,雖在旁指導協助,有時候則要適時地挽救、介入,這些小錯、不完美,對學生來說都是最好的學習。這樣的錯誤經驗,會讓學生印象超級深刻,而能應用在往後其它的活動,不斷地在累積屬於他自己的活動經驗,這也正是經驗學習的可貴之處。成果發表會前,針對音控組、視訊組、儀典組、司儀組、攝影組進行個別的訓練,以及最後的綜合整體彩排,若以外人來看,可能不是盡善盡美,但我覺得,這次九年級夥伴第一次執行活動成果,雖不完美卻是最美的典禮。我相信,來年會更棒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