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全世界都是我們的教室─火車上的自習課


文/李冠皇 KK Lee

你能想像,一連幾節火車廂的學生,安靜無聲的在書寫、思考。這不是我對課堂風景的想像,而是真實地發生在康橋西遊記的火車上,看見一群動靜皆宜的九年級夥伴,在教育旅行中的成長改變。

14天的西遊記主題課程,從上海、西安、嘉峪關、敦煌、烏魯木齊到俄羅斯莫斯科、聖彼得堡,一路向西跋涉,在體力和精神上都是一種考驗。交通耗時一段時間後,才能抵達下一段景點,教育旅行的核心,更是要讓學生遠道而來不虛此行,因此學習手冊、反思引導成為整理學習經驗的關鍵時刻。這是我在行前出發時,耳提面命地提醒和說明的部分。


311位九年級夥伴(國三學生),能夠在反思時間靜下心來,聽別人的分享,這是難得且珍貴的。更令我驚訝的是,當老師要求在長程火車上,書寫學習手冊時,多數學生真的都能靜下心來,開始思考並完成作業書寫,這些問題都是對應參觀、體驗所設計的,也是另一種自我反思的部分。當下我覺得真是幸福/幸運,能和這批學生一起渡過這半個月的時光。

學生在旅程中,能夠和導遊、解說員互動,在搭帳篷、騎駱駝時樂在體驗,在講座中能發表提問,以及反思討論、書寫功課時,能夠靜下心來思考,這是該屆學生的集體特質/資質展現,更突顯學生對學習內容的渴望、探究精神,反映的是老師在教材、提問的設計,可以有更多挑戰性的思維,再墊高學習效益。

這一路上,在臥鋪火車、高鐵、動車上,書寫思考的自習課,成為西遊記獨有的課堂風景。我認識了,這屆能動能靜的夥伴,下半年的單車環台課程,要動員教師團隊在課程設計上,給大家更多的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