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

校友服務反哺的價值與意義


文/李冠皇 KK Lee

我現在服務的學校,2013年的一群畢業生創立了挺沃克活動團隊,是為一校友服務隊。這幾年來主要的服務工作包含:暑期品格教育課、高中新生訓練、登山課程始業式等活動課程的執行。以品格教育課程為例,大學生在事前參加14小時的引導員培訓、共同備課討論、課前會議等準備與學習,到暑假進行為期四週的品格課程,學弟妹學習手冊的批改和回應,成為這些學長姐甜蜜的負擔,也是初為人師的新體驗。無論學弟妹的反饋如何,更多是學長姊回想,自己以前上課的時候,有沒有這樣和老師回應互動?

我和學長姐,在課程結束後,有機會一起討論,對話的焦點在協助釐清:為何而做?為誰而做?個人收穫?暑期都把時間精力,奉獻給學弟妹,到底這樣的反哺服務,體現出哪些價值和意義?


學校理念的體現
學校理念看似抽象、太高遠,但從畢業校友的言行表現,確實深刻反映這些都是在國、高中階段,透過學校各項課程的薰陶孕育,更是具體把學校理念體現/具象化。這無疑是教師、行政團隊,共同努力的結果。多數的活動課程,都是在學期間自己親身參與的,而今成為校友的角色來看時,有更多反思、回饋的機會。校友們更是課程效益的最佳見證者。

學弟妹都在看的學習榜樣
學長姐帶領學弟妹的教學歷程,和學校場域的師生關係不同,有著更多共同語言、共同經歷去分享和引導。在每次的反哺服務中,可能是一個動作、眼神、話語,讓學弟妹烙下深刻印象,而成為學習的榜樣。對於畢業校友來說,在服儀、言行,都要格外謹慎和注意,更是個人的責任與成長。

正向組織文化的承傳
多數成為校友服務隊的成員,常會分享:因為以前是學弟妹時,就看到學長姐這樣帶領我們,現在也希望自己,有機會擔任這樣的角色,來帶領學弟妹。這會成為學校文化、畢業校友團隊的文化積累和傳承,可以肯定願意回來服務,無疑是認同、感恩,過去在求學期間的收穫與學習。相信學校的老師們,都會很支持肯定校友的付出與表現。


校友服務反哺的價值與意義,只有在回饋的當下,透過身體力行去體現和反思,豐碩的是個人的生命經驗,增能的是各項社會適應力,一點一滴都在寫傳承的歷史!不忘初心、堅持邁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