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

臺灣人在大陸換考汽車駕照


文/李冠皇 KK Lee

在大陸工作的青壯年,若需要在大陸駕駛汽車,須以原在臺灣現有汽車駕照,換考大陸駕照科目一考試通過,即可正式換照。考試內容包括:駕車理論基礎、道路安全法律法規、地方性法規等相關知識。100題線上考試,90分及以上考試通過。每作答完一題,就會回報正確與否,告訴你錯在哪裡,答錯第十一題,考試則中止。我整理了自己準備科目一考試的幾個重點,這些和臺灣的規定略有差異,所以一定要背、要刷題目,就可以通過測驗。


一、高速公路最高120公里,不同線道有最低限速。

以此圖為例,需要熟記的是:同方向有2條車道的,左側車道的最低車速為每小時100公里;同方向有3條以上車道的,最左側車道的最低車速為每小時110公里,中間車道的最低車速為每小時90公里。

二、看圖問限速

以此圖為例,需要仔細觀察有沒有限速標誌,以及道路有沒有中心線、週圍的景觀是在城市還是一般公路。此題答案:在沒有限速標誌、標線的道路上,沒有道路中心線的道路,城市道路為每小時30公里,公路為每小時40公里。

三、處罰和罰款

在大陸開車每年違規採積分制,一年內不能超過12分,若達12分需接受為期7天,每天8個學時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和相關知識培訓。接受7天培訓後,還需重新參加科目一考試,考試的內容跟新駕考的學員一樣。所以相關的違規處罰、扣多少分、罰多少錢,相關的條文要背誦。

四、交通指揮不一樣

如果遇到交通警察的指揮圖,也要看清楚題目中警察的手勢,這和臺灣交警的手勢不同,一定要多加注意。

五、交通標誌看圖記憶

不管是禁令、警告、指示標誌,要看圖記憶。基本上和臺灣大同小異,記清楚了,透過模擬試題練習,就能抓出題庫中,故意混淆視聽的相似題。

網路上有很多駕考寶典App,只要認真作題,重複釐清錯題的部分,很快能幫助自己記憶,再練習一週參加考試,記憶和熟悉度是最佳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