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吃苦真的能當吃補嗎?


文/李冠皇 KK Lee

正值社會新鮮人找工作的時日,來有幾位學弟妹來找我談,談當完兵以後,要踏入哪一職場工作?考慮工作前景?還是個人興趣?或是已錄取,開始戰戰兢兢當職場菜鳥的日子,有好多新鮮有趣的事情要探索,也有很多說不出口的憂愁和忍耐。離開學校教育的舒適圈,不會再有更多的寬容、機會,只有更直接、殘酷的社會歷練養成。趁年輕,我們有很多機會可以調整、改變,轉念成為職場新奇兵。



一、吃苦真的要當吃補
年輕人剛踏入職場,常會被交辦很多工作任務,或是專案的分工中承擔較多瑣碎、細節的部分。正面迎戰的角度是,靠著較多的工作庶務,就是累積自己的實務經驗。因為扎根基本功,就是從小處著手,在看似窠臼、重複的工作中,能不能找出創新、轉化的亮點,成為往後在會議上的發言內容?還是因為自己抗壓力不足、不願意面對「辛苦」,而認為這是無限壓榨該死的循環?吃苦,真的能當吃補。這是往下一階段邁進後,你才能真正體會。我認為,這是轉念的問題,真正去面對工作細節,才會覺得這是學習、這是樂趣,而非只是工作。


二、不斷更新自己
職場新鮮人,最怕的就是不承認自己「菜」。年輕人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膽識,但有沒有真材實料,就在工作中一一顯現。我喜歡和新鮮人一起工作,年輕夥伴的活力、行動力,可以感染組織文化,只要抱持願意學習的態度,成長的速度絕對是和投入精力成正比。如果工作職務內容和本科學習無關,知道自己缺乏很多專業證照、知識,那麼別無他法的,要花更多額外閒暇時間,去進修學習。進修學習,看來很孤獨、很花時間,但這本來就是自己的事情!學習是不斷持續的,評估每個階段所學和所用的關係,繼續調整更新,這些才是真正自己帶走的。因為你不知道,其實別人就像軟體、遊戲一樣,不知道升級到第幾代了,你還在原地踏步保持原樣?



三、把握機會不靠運氣
願意吃苦接受挑戰,又願意不斷學習,只要職場組織文化正向,我相信會有很多前輩,願意傾囊相授,給予更多的機會、舞臺,讓新一輩的年輕人發揮創意、展現專業。我認為,不見得是運氣的問題,而是當下機會來的時候,你已經準備好了,這才能水到渠成。到這個階段,也才更能體會,吃苦是不是真的可以吃補;進修學習花錢耗時的投資,是不是值得。讓自己往前走下去的動力,是你對這份工作的信念、初心,是不是夠堅定、清楚,找到自己的志趣、志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