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

14天1092公里騎行臺灣 探索文化帶走能力


文/李冠皇  KK Lee

2018年底,華東康橋國際學校十年級319名學生,37名老師到臺灣環島騎行,14天,共計1092公里的挑戰,著實不容易。今年首次將學生分為七個梯次,從七個不同縣市出發逆時針環島,每隊2班共50學生。和先前大部隊騎行(13個班一起),在生活管理、安全維護、反思連結度、看見台灣(行程精緻度)上,都更勝以往。




三路段爬坡挑戰
壽卡挑戰─上午從恆春往牡丹水庫,有兩公里爬坡,其他都是上下緩坡,爭取最慢11:30前抵壽卡驛站。下午南迴公路三段爬坡,才是體力、耐力考驗,比上午還要挑戰。

福隆回新北─上下交替爬坡,不比壽卡輕鬆。不能掉以輕心!坡度較大,且道路蜿蜒狹窄。爬坡考驗,一定要加油,彼此照應、堅定信心。

集集到日月潭─此段僅27公里,難度有若學長姊的北宜挑戰一般。前8公里路途平坦,後面19公里幾乎全是上坡,坡度較高,難度較大,班級同學之間互相加油打氣,一定可以完成挑戰。 



行以求知 臺灣文化課
在昆山訓練騎行之外,學生還有專題研究課,針對臺灣文化及體驗景點研究,上臺向全年級學生報告,為臺灣之行打下基底、有所本的看見台灣。【臺灣文化】:運動文化、飲食文化、宗教文化、節慶文化、電影文化、音樂文化、夜市文化。【體驗景點研究】:南投日月潭、台南安平古蹟、台南四草遊湖、花蓮太魯閣、台中高美濕地、南投集集老街、新北市平溪十分老街。

學生在平溪十分老街放天燈、許下心願;在台中的高美濕地與螃蟹嬉戲;在南投乘船搭纜車,看到小學課本上的日月潭;在台南搭船遊四草綠色隧道,認識各種植物;在安平古堡跟著當地士紳學習歷史,瞭解這片土地的風雨過往;在花蓮的太魯閣砂卡噹步道徒步,探索峽谷。學生用自己的雙腳,踩踏進入每一個城鎮,停下腳步、靜下心來感受臺灣文化,不虛此行。



以FVC為本的領導力課程實踐
今年環台課程持續運用Full Value Contract (FVC)作為課程基底,請學生從Be Here, Be Safe, Be Honest, Set Goals, Care for Self & Others, Let Go and Move on六個方面自行設定課程中需遵守的規定,每日持續反思檢視。此外,出發前五次領導力課程中所講的技能,也在課程實施過程中全面展現。



領導技能問卷(Leader Skills Inventory)系由F. A. Karnes與J. C. Chauvin所編制, 於1985年出版。編者從文獻探討分析,歸納出領導者必須具備的技巧分為九個類別,並針對每個類別發展自我評量的題目。在南密西西比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Mississippi)於暑假舉辦的領導才能研習方案,有十五年的使用經驗,編者再依此研究發現及社會趨勢等略加修正,新的版本在2000年出版。

華東康橋國際學校自2015年起,針對單車環台領導力課程之學生,進行測驗。課程結束後,會拿到一張個人的領導力測評表,引導學生個人、騎行同學以及隨行老師對量化表進行質化書寫,以豐富個人學習效益,也將此表放入個人學習紀錄系統,讓各學科老師、班主任,能夠更全面的陪伴學生成長。



1. 領導的基本概念(Fundamentals of Leadership) 
學生在反思時提到,騎行過程中,小隊成員的角色更為明顯,連結回顧當初在談領導基本概念時,有個大家一起推車的影片,當團隊中「麻煩製造者」越來越少,大家可以朝同一個目標邁進。

2. 書寫溝通技巧( Written Communication Skills) 
學生每日需根據當日自己和班級/梯次表現,寫150字FVC心得,中英文輪流。小隊長則需整理記錄小組FVC討論的內容。這既是對當日行為的檢視,更是自我沉澱的過程。

3. 口語溝通技巧(Speech Communication Skills) 
每日晚飯後,由班主任老師引導,各小組代表上臺進行FVC反思發表,且每晚的反思過程都會有現場同步直播,讓無法到場的爸爸媽媽能夠聽到孩子的感受。

4. 價值澄清(Value Clarification Skills) 
價值澄清技巧中很重要的一點是同理心。有同學在分享時提到,自己本身體力不是很好,但環台期間均沒有上車,堅持騎完全程。問其原因,是有另一同學和她情況一樣,於是兩人便一起打氣加油,發誓絕不上車。因為更能理解對方的處境,即使一起落隊,她們也不會氣餒。

5. 團隊動力技巧(Group Dynamic Skills) 
到團隊間有一定熟悉程度後,我們請班級內部討論,要有不同同學來負責提醒集合、裝備、紀律、內務等,逐漸由學生自主管理代替老師的不斷要求,同時也不把所有任務都壓在中小隊長身上,而是讓團隊每個人都能參與到班級管理中。

6. 問題解決技巧(Problem-Solving Skills) 
我們看到,在爬坡過程中,有的班級發現原本的騎行順序安排有問題,影響到班級騎行進度。中小隊長中午緊急討論,思考解決方案,並從下午的騎行開始做調整。學生的自主自發解決問題的精神,讓我們很是驚喜。

7. 個人技巧(Personal Skills) 
個人技巧中很重要的一點是自信心和決心。我們觀察到,有很多平時在班級裡默默無聞的同學,在環台過程中像是變了一個人,變得很大膽,變得愛說話,甚至因為敢於參與班級管理,而被其他同學稱為大哥、大姐。學生表示,環台讓同學們之間的瞭解與認識更加深刻,而自己也想抓住這個機會去鍛煉領導力。

8. 計畫技巧(Planning Skills) 
FVC中有一項為Set Goals。同學們每晚會和捷安特的領隊一起開會,根據第二天的行程,制定第二天要完成的目標。

9. 做決定的技巧(Decision-Making Skills) 
學校在生活管理上一樣嚴格對待,有獎有罰。有同學會因為自己的小過錯而扣分感到遺憾,來和老師求情,保證不會再犯。但成長就是要學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這就要同學們在做決定前多思考,自己的決定是否妥當。這過程可能艱難,但這是人生的必經之路。


2019年1月3日,七大隊集結在臺北劍潭活動中心,舉行完成暨成年典禮。許多內地的家長,遠道而來為自己的孩子加冠祝福,每一個擁抱都是滿滿的愛。師長陪伴學生一路走來,看見改變、看見學習、看見彼此。文末以學生發表的心得來做分享:

在騎單車的時候其實我會想很多,騎車的時候,身邊的所見,所聞,所感都會異常深刻,如果把騎行比作人生,他們倆很像,騎行的時候你會遇到一個一個坡,就像人生當中我們遇到的一個個挑戰,會想放棄,但是當你真正挺過來了的時候,一定會由衷的為自己感到自豪。

在這次旅程當中,我學到了太多太多,也改變了很多,但是梯隊每個人的堅持,每個人的成功都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結果。這次的環台就像是破繭成蝶,就像是一場蛻變,讓我們可以用成長告訴父母,我們長大了!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