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連續有脈絡 服務學習才具生命力


文/李冠皇  KK Lee

2017暑假開始沒多久,網路和電視媒體紛紛報導,一位大一新鮮人黃沐庭,為非洲女孩徒步環島募集擁抱、擊掌。我在網路上追蹤他的臉書和相關新聞報導,最讓我感動的不僅僅只有:高中畢業生,能展現這樣的行動力,用自己雙腳踏遍台灣一圈,更多的是,從參加服務學習的活動,到能轉化成「自己的」服務計劃,並且行動實踐,這是一種個人生命力的體現,這樣的力量可以很大,可以被很多很多人祝福。


他這次的環島徒步,主要是要鼓勵非洲女孩要有自信、勇敢追夢,這是他在非洲服務歷程中,看見的問題和轉化。有別於兩岸多數的學生,僅僅只是參加各公益機構主辦的服務學習營隊,從參與者轉化成規劃行動者,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展現了他在多種社會適應力的養成。

在徒步環島計劃之前,據新聞報導的資料指出,兩年前因參加二手舊鞋募集的服務計畫,接續發起養雞計劃,改善當地人的生活。這個計劃的發想、規劃、執行,更令我驚豔。我想對黃同學來說,他不僅僅只是參加者,而是更多的發想,怎麼讓自身的力量更加擴大,而且能夠身體力行作奉獻。我看見的是,這兩個計劃都是有其相關脈絡,也持續推展個人生命經驗的累積與成長。



從教育角度思考,該生從參加服務學習的過程中,轉化發展出個人的服務計劃,這樣的服務動機、學習歷程,是有故事、有溫度,能夠感動、影響他人的。而在具體行動中所展現的各項能力,也都被培育和見證,因為要完成一個計劃,所牽涉到的是學生個人的各項能力,而這些更是未來踏進社會,所需具備的。

「參加」服務學習營隊,是展開服務學習的契機,不只為了拿到一張足以驗證參加時數的證明,可以有更多的延續和改變,我相信很多年輕學子,是有能力「規劃實踐」屬於自己的服務學習計劃。盼黃同學的故事,不只感動很多人,更要影響更多年輕學子,更多的創造個人化的服務學習,展現年輕人的生命力、影響力。





參考文獻:
魏莨伊(2016.08.01)。助肯亞脫貧 高三生發起養雞。《聯合報》。

林志成(2017.03.26)。台高中生在非推養雞計畫獲表揚。《中國時報》。

黃沐庭個人臉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