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其實他們很在意

今天的課程是指北針和GPS定向活動
活動目標是讓學生學習欣賞他人的優點、長處
國三生的調皮、唱反調、搞叛逆的特性
在和他們互動的過程中,表露無遺。
例如,今天的主題是混血英雄大冒險
要拯救被黑帝斯抓走的班導師。
大夥的回應是,我們不要當混血人...我們不要救老師。
我的應對則是順著他們話,不要救老師你們最開心了吼?
大家相當有共識且大聲的說,對啊!
我接著說,好啊!所以大家不想要救老師,放棄加分?
大家又說,沒差啦!




但是到了活動進行時
大家為了分數、榮譽感
無不拼了命的爭取高分
拯救老師的任務也紛紛展現了班級的向心力
在限定的時間內,分組拍出老師,拼湊出完整的老師形象!

你說他們不在乎嗎?
其實他們比誰都還在乎!
嘴巴說出來的往往跟心裡想的不一樣
身為教育工作者,我們只有堅定步伐,越了解越深入,越能溝通。

活動前我請三個班級,各設定自己班的目標總分。
在最後的引導討論中,
有同學直覺認為和他們在學校的自強競賽(整潔、秩序、服儀)很相似。
班級中的個人即使表現很好,班級不見得能拿到優勝。
但是這些個人表現優異的特質、榜樣,是值得大家學習的對象。

我問了同學,
為了讓班級越來越好(拿到前幾名或班級預定的目標),可以怎麼做?
有同學回饋,大家應該相互提醒,表現出最好的一面,不要被扣到分數。



活動,可以為了玩而玩,但我想為了目的而玩,會更好!
我想他們今天應該有些感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