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

自主反思力:以學生為本的活動課程設計與實踐

文/李冠皇 KK Lee

我在就讀大學期間,創辦南山高中校友服務隊─聚心活動團隊,一路接觸累積多元的活動經驗,直到遇見和踏進體驗教育領域,在攻讀研究所期間,論文寫作之餘,即投入體驗式培訓的見學和積累。取得學位和服兵役完成,正式投入工作,我想做的事情就是:體驗教育在教育現場的實踐。幸運加入康橋國際學校,遇到的所有主管群(董事長、校長、主任),都給我非常大的支持,讓我在創校的願景、理念的基礎上,能實踐、探究、創新!這本書是專注引導技術在教育現場的應用,給自己的階段性成果報告,更企圖影響更多老師,能夠在教學現場應用引導技術,以探掘學習收斂的深度。

我以四個不同的身分視角,作為章節的安排。首先是體驗教育工作者,談體驗學習在教育現場深化的歷程,詳細說明Full Value Contract 的理論基礎,以及在不同活動或課室中,如何以 Full Value Contract 為框架,來發想設計課程。其二,以引導者的角度來談,FVC 如何成為自主反思工具,以及轉化活用的案例分享。第三,我以學校行政老師的角度,分享活動課程設計的經驗談。最後,來自家長、老師、學生的回饋分享,來回應反思引導之重要性。希望能透過書寫,紀錄下個人課程創建的心得,以及學生的學習歷程,和教育現場的老師們分享。讓孩子在體驗活動中,除了技能增進外,也有更多內在收斂,幫助心智的成長,豐富生命經驗。

過去一年來,我重新檢視、匯總,十年來在教育現場設計與實踐活動課程的點滴記錄。是自己對教育工作的再反思,更是和自我對話。當我將體驗式學習和引導技術應用在教育現場時,看到學生樣貌的蛻變,看到學習氛圍的正向共創、學習歷程的多元紛呈,及學習成果的驚喜和感動,都讓我知道,每位積極主動的學習者,所帶來的能量無窮,不只感動自己,更感動家長、老師。這絕對是教育現場,最美的風景。


名人推薦

楊朝祥 博士  佛光大學校長/教育部長

「以學生為中心(Student-Centered Learning, SCL),也有翻譯為:以學生為本位」此教育用詞之內涵包括:在教育上,將受教者置於育的中心,所有的教育活動,都以幫助受教者達成學習目標為依歸。課程設計上,要根據受教者的生活背景、學習能力與學習需求來設定教學目標、規劃與組合教材或活動。在學習評量或學習成效,也要依照受教者的情境而調整。冠皇將十年來在教育現場的故事結合理論,整理成書。這本有關「以學生為中心的活動課程設計與實踐」內容探討的就是教育現場「以學生為中心」實務心得,對學界教師們具有參考價值。

唐維敏 博士 輔仁大學國際教育長

藉由教學現場的深度人文反思和行動實踐,冠皇持續翻轉體驗教學,展現處處是課堂,隨時有活動的可能,更成為培養帶著走的能力和攀越快樂學習目標的批判軸心關鍵。更棒的是,這些曾經的思考和實踐的軌跡,如今將集結成書,在字裡行間的思考路徑將能與更多教育工作者對話,並且進入更多教育現場,與更多教育主體身份介面碰撞,持續擦出更多的生命火花。

莊勝利 博士 華東康橋國際學校校長

以學生為中心來設計發想活動課程,提高學習者的參與度和自主性,激發學習興趣,讓學習者充滿學習動能,才能浸潤到學習課堂,讓學生樂在體驗中探索知識、帶走能力。本書針對 FVC 自主反思技術,理論、實務兼具詳實論述,無論是對負責學校活動課程的教育工作者,或是對體驗教育課程有興趣者,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參考用書。


延伸閱讀(哪裡買):

博客來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線上 

萬卷樓蝦皮商城  

萬卷樓PChome商店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