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

鍛造班主任 薪火相傳


文/李冠皇 KK Lee

想像自己,若在大四畢業年的六月,在國際學校實習工作,暑假後即將成為班主任暨生活老師,我會哪些期待、擔心?以此提問,展開本年度14位新鮮人的鍛造營初階課程,這群大四畢業生,在歷經一學期的實習課程後,以此做為驗收與反思學習收穫。特別邀請和班主任暨生活老師密切互動的活動、德育組長,進行授課、交流,以教學現場實際案例分享,讓新任班主任的夥伴,能奠基更多能量。



班主任暨生活老師圖像
首先,我邀請大家在課前書寫行前作業,包含現所認知的工作流程、重點,以及期待和挑戰?這份雙職工作,在教學區域是班主任、宿舍區域是生活老師,從早到晚陪伴學生,其身分也要切換、工作內容瑣碎繁雜,還要和家長密切交流、互動實在不容易。這群新夥伴,很清楚地將工作流程、細節表列、說明,足見前輩導師的帶領很到位。大家的擔心多是:從大學生轉換成老師的角色、怎麼和家長溝通等。因此我們在拼接這份工作的圖像時,很快能聚焦和分類:生活常規、班級經營、宿舍管理、家校溝通。以此梳理工作內容、對應的行政支援,更以此作為接續的課程內容,更深入對話交流。


班主任的風格與態度
陳益泉組長,主要以班級管理的面向出發,談老師的風格、魅力養成、班級默契的建立,讓學生習慣老師的風格、底線,模合成屬於自己班級的默契、文化。以學校外師為例,每堂課上課前,外師在門口熱情地迎接每位學生進教室,除了熱情打招呼外,也在觀察學生的神情、服儀、點名等,讓學生知道老師是在乎和歡迎他來上課,這是一種默契的建立,每位上這位老師課的學生,會習慣成自然!這就是一種默契與風格的實踐。


家校經營與溝通技巧
胡坤宏組長,以過來人的身分和老師們分享,在教學現場多年的案例,提到要堅定自己的立場和家長談話,更提點職場新鮮人,跳脫家長是長輩的心理障礙,關係建立是班主任和家長的對等互動,這也解惑了大家對學生身分初換為老師的惶恐。


和學生說話的藝術
陳益泉組長,再以兩個動態小活動,反思溝通的技巧和效益。以此展開何為有效溝通、和學生輔導溝通對話的技巧等。陳組長提到,讓學生知道老師是相信他的,是核心關鍵。如果學生感受不到老師信任他,不願意談話或是語帶保留,這樣的對話是無益的。


班級經營遊戲體驗與反思
我則和老師分享十個班級經營遊戲,若以活動類型分類:暖身、暖心、記名、溝通為四大區塊。每個活動操作完,請老師們討論應用的時機、引導的方向。我深信,老師要願意玩、要會玩!他的學生們,肯定很期待這般老師的課堂!



三天課程結束後,我以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提問,展開回顧對話。讓參加培訓的夥伴們,談收穫和未來如何應用。暑期輔導班就會是這群生力軍的初試啼聲,祝福大家往前走、努力去實踐,不要害怕做錯,就怕不作為!這幾天也發現大家很活潑應事,更有股無懼勇闖的態度,做了再說!黃主任招募的這批新夥伴,慧眼識英雄,優秀!回頭回訓,換聽大家分享故事,我相信會無比精采有生命力!


學員回饋

系統的學習了班主任從開始接手一個班,如何樹立自己在學生心中的印象;如何建立一個班級的文化;如何對待學生和家長;如何通過遊戲的方式引導他們,等等好多技巧,讓我從一開始茫然不安轉變為自信期待。原來我堅信嚴師出高徒,對他們只要嚴就好了,但是通過這三天學習,我懂得了,嚴只是我們關心學生,對他們負責的一種態度,而如何從嚴格中,讓他們理解我們的真正目的,才是重要的。這三天的學習使我感歎,話原來可以這麼說,事原來可以這麼做。
李響

作為班主任在掌握日常工作的基礎上,要有自己獨特的管理風格,形成自己的一套管理規則,並且始終如一。要擺正班主任的立場,家校聯繫態度要堅定。靈活運用遊戲等手段培養班集體的凝聚力同時進行深刻意義上的教育。班主任要運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響學生,還是那句話,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
陳冬雪


通過活動遊戲,引導我們去學習怎樣形成適合自己的教育風格和方式,通過多樣化的準備,讓學生知道,我們不一樣。不要拿常規的想法去定義他們的老師。引導我們在看待事實上像鑽石一樣多面,鼓勵我們,沒有絕對的對錯,讓我們從迷茫忐忑到現在堅定信念,相信自己可以做,知道要怎麼做。
蘭丹丹

與學生與家長的關係從來都不是靠討好去維護的,在自己的威信之上,發揮個人的風格與魅力,公平的對待每一個人,得到大家的信任,剛柔並濟,讓他們對老師喜恨夾雜,從而愈發從容相處。
劉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