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華東康橋國際學校 挑戰團隊動力圈2218 Rounds


文/李冠皇 KK Lee

華東康橋國際學校 2018年10月家族活動:團隊動力圈 2218圈挑戰。為全校每一位學生轉動一圈!金、木、水、火、土五行家族,分屬五個雙圈、外圍一大圈五家族融合,來呈現五行家族相生相克、全校一家之意象。透過動力圈的體驗,學生感受個人和團隊的平衡、共生的關係。



活動開始後,依著指導教官的口令,學生雙手拉繩,後退至繩子緊繃狀態,原地就坐,手臂伸直,在胸前逆時針畫圈,手不離繩,算作一下動力圈。同學們歷經半小時努力不懈,完成2218下挑戰,2218為本校初高中在籍學生數,實踐全校學生共同努力,為每個人轉動一圈的目標。


我在反思引導階段,請學生上台分享。學生認為五行家族動力圈很壯觀,而動力圈的繩子則可意喻為一個團隊的精神:在轉動不下去的時候,會帶領著自己繼續堅持,在自己有力氣時,則可以帶動其他成員。我接著再問:2218圈是需要堅持不懈才能完成,這和校本菁英課程:徒步沙漠、單車環台有哪些相似的經驗?學生說:不論是徒步44公里的戈壁沙漠、騎單車環臺灣1000公里,還是此刻的2218圈,都是一個人的力量無法完成的。正印證了:「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很遠。」


活動當天晚上,全校師生、家長的朋友圈都被照片刷屏,很多班主任老師,收到家長們的回饋:這是什麼活動?什麼是團隊動力圈?我們這次操作的團隊動力圈(Yurt Circle),活動原型是來自是美國Project Adventure機構經典的團隊建立活動之一。設計者發現,蒙古人每抵達一新的地方,所有家族的人就會以蒙古包為中心,站在繩外有默契的一起拉繩,將蒙古包撐起來。透過這個真實經驗的觀察,PA引導員擅長將生活經驗,巧妙地進行隱喻和延伸,而成為團隊建立經典又有感的活動。我們這次的操作是內地在地化的過程中,最常見的挑戰模式。


學生會幹部從暑假就開始發想,如何激起全校同學對家族的認同,並積極參與起來。我跟學生分享,2015年台北康橋家族開始推動時,也是從團隊建立的活動作為開頭,大家有共同目標一起完成挑戰。我當時推動的是杯子歌挑戰,學生自彈自唱、杯子打上節奏,從練習到挑戰日,學長姐和學弟妹充分互動。當初的家族幹部,現在都大學二年級了,那真是一段難忘的時光。華東康橋的家族還在試行階段,這次有了一個不錯的起手式,幹部們繼續加油、往前邁進!

同場加映 2015台北康橋家族杯子舞挑戰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