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以我們的卓越 帶動你的熱血


文/李冠皇 KK Lee

八月底,34位G11學長姐,提前結束暑假到校報到,參加為期三天兩夜的「卓越三國訓練營」志願服務課程。這群夥伴,為了在十一月份G8「熱血三國挑戰營」,擔任第一線的輔導員,自願參加該志願服務計畫。三天兩夜的課程包括:搭收帳、儀態默契訓練、童軍野外技能、平面體驗活動、營火晚會、用餐禮儀、反思引導技術等。訓練營只是前哨戰,還有更多整備、演練、會議接續在學期間,直到熱血三國天下爭霸之時,要讓三國課程卓越得熱血沸騰!


這些準教官們在體驗各項課程後,從學習者轉換為教學者的模擬演練,我們無不貫徹體驗式學習的概念,驗證所學最好的方式就是:「我學會了,還能將所學教會別人。」耳提面命地提醒,表達措辭、帶領技巧直接影響學弟妹的反饋,哪些是可以預防調整,哪些應如何應變,都在指導教官們細心觀察下,給予最直接的回應提點。




通過三天課程,除了凝聚全體教官團隊,也讓每一位夥伴看見彼此特長。會跳舞、會唱歌、會講話、會帶動、會繩結等等,在不同環節中,為了團隊願意挺身而出,恰如其分地展現。這群人為了同一個目標,繼續往前邁進,每週都將有驗收任務,要撐到最後站到第一線服務學弟妹,著實不容易啊!



三個教官,都有不同的風格,而我也在不同風格中不斷觀察。教官有怎樣的風格,學生會有怎樣的反應,而這些不同的反應,可以在不同情況下利用。
-徐婉純-

在這三天的時間裡,讓我體驗到了自己做主的感覺,以後的日子裡都會感謝這次的體驗。我會很期待和學弟學妹的見面和交流 ,我一定會用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和動力來教導他們,幫助他們。
-王俊薇-

我們可以像教官一樣可嚴可甜,把學弟妹們牢牢得攥在手中。對於11月,期待是把自己在三天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對學弟學妹的管理當中,害怕的是怕學弟妹們不聽我們的話,但我會盡自己的全力,以身作則,讓學弟學妹們能夠被我的熱情所感染。從細節到整體,從點到面,從生活到演練再到實戰,我們能夠和學弟妹們一起成功,一起完成我們的天下霸業。
-李芯儀-

能和熟悉的朋友一起走下去也是一種幸福吧。我們三十個人的團體都是非常的團結一心,讓我們把知識傳遞到我們的學弟學妹,把這份責任傳遞到之後的人。希望他們也能長大,早點接下我們的責任。為學校貢獻自己的力量,回饋大家的付出。
-陳彥祖-


為實踐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理念,同時也在學校領導的全力支持下,本志願服務計畫順利開展。從學生的心得反饋,可以看見我們設定的課程目標:反哺傳承、學校文化認同建立等,未來活動課程結束後,學弟妹看見學長姊點滴的服務引領,立志未來,我也要成為服務教官,來回饋帶領後進的學弟妹。那就是回饋給全體志工團隊、師長、學校,最大的禮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