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痛出來的鮮美 才足夠顛倒眾生─西出陽關路 敦煌戈壁沙漠徒步挑戰


文/李冠皇 KK Lee

2018年4月24日-25日,華東康橋國際學校286位學生,從西千佛洞一路往西,穿越戈壁、沙漠,第二日抵達陽關。這是康橋第一次的戈壁挑戰體驗課程。行前在昆山,平日晚上要求學生登階、跑三千公尺,以及兩次單日徒步26公里的訓練。正式出發時,各班學生鬥志高昂、認真對待,誓言要一起走完全程。


第一日的路程,河道、礫漠、鹽鹼地,雖崎嶇不平,但整體的速度都保持得不錯。行前訓練習慣了補給、行動糧的模式,簡單用餐、補水,對學生來說相當適應,回想期初課程說明時,談到補給、行動糧時,學生驚訝不可思議的表情,在活動現場卻像是家常便飯一般,這就是成長改變的時刻。


第一天抵達營地前兩公里,是一片平坦的戈壁,設計兩公里的團隊盲行,除了領頭的學生不戴眼罩,後面的學生要搭肩前行。我走在旁邊,看著一隊隊、一幕幕有愛的畫面,感動不已。班級的成員,經過一天深刻的互動(吵架、體諒、幫忙揹包等),在抵達終點的時候,有更親密的互助,讓彼此的心更靠近在一起。


晚上進行反思引導,這一夜談最搞笑的、最感動的、最堅毅的、最絕望的故事,是情緒的抒發,也是團隊凝聚、氛圍的營造。學生多說,嚮導都是騙人的,還好有同學相互鼓勵,我們才能堅持完成。我回應學生:全世界專業的嚮導們,總是會告訴你,快到了!從學生的角度,我們聽到、看到他們正面地看待戈壁挑戰課程,很珍惜、重視的要走完全程。這一夜,我們的孩子,坐在敦煌的沙漠上反思、觀星,早就不介意衣褲髒不髒,學會和大自然共處。我相信全體辛苦隨行的師長們,都感到萬分欣慰。


第二日從營地走到陽關,艱鉅的挑戰是穿越沙漠。早上四點起床,叮囑學生睡袋、睡墊收整好,戴上頭燈盡快用餐。早上五點半,在星空下出發,夜行體驗加深體驗難度,破曉的時候進入沙漠段,走不快是沙漠路段的特點,加上需要上下起伏,隊伍的整體速度就慢下來,各班走走停停、休息補水再出發,歷時五個半小時,終於抵達終點。


最後,我們在陽關仿古人出關儀式,經過敬酒儀式、督府大人簽字提問、領取證書蓋上關印,領取通關文牒,拿到別具意義的完成證書。晚餐後,我們進行頒獎和反思引導。學生說,走完戈壁沙漠挑戰,讓我知道很多事情,只要堅持就可以完成。深刻體會:「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可以走得很遠」的意義。每個人走上這條路,總會找到其意義,也一定都會有收穫的。最後我們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西遊版。這段歌詞有感:

給我再去相信的勇氣
越過【沙漠】去擁抱你
每當我 找不到【五常】的意義
每當我迷失在【鐘點】裡


我確實小看了這群15歲的夥伴。

反思引導的尾聲,我跟大家道歉,我沒想到大家能如此堅毅、認真地完成挑戰,大家做得太棒了!我引用張嘉佳的一句話:痛出來的鮮美,才足夠顛倒眾生。這群夥伴的痛、的美,真讓我顛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