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

有生命的生命 看青春在燃燒


文/李冠皇 KK Lee

新學期,新一屆的學生會幹部群,正式走馬上任。他們在選舉時提出的政見是,要建立家族制度,打破年級、班級建置,學長姐和學弟妹有更多的互動、照應,建立全校一家的凝聚精神。站在指導老師的立場上,全力支持和引導這群夥伴,往前走,走一條崎嶇難行的改變之路。大破大立,總會聽到多元的聲浪,無論支持或反對,敢往前邁進,踏出改變的一步,都是值得肯定和鼓勵的。

家族建立的計畫,在農曆新年的時候就啟動討論,從家族命名、家族議題設定、活動規劃等,歷經漫長時日、絞盡腦汁的成果,終於在三月中進行了第一次的家族聚會。依學號尾數,分列入五大家族,家族以五行命名:金、木、水、火、土,學生認為,我們身處在中國的國際學校,學習西方文化、思維外,更不能忘本,以此弘揚中華文化,並將五行扣連五個核心議題,未來開展任何學術、非學術活動,都將環繞此主題發展。



全校學生收到通知,知道自己的學號和對應的家族,開始提出很多疑問,什麼是家族?為什麼要進行家族制度?為什麼我是「土」、「木」?當這些疑問的聲浪出現時,學生會幹部們開始有些動搖和擔心,到底能不能讓大家明白家族制度?能不能得到大家的支持?我只提醒會長、副會長,領導人要溫柔而堅定地繼續往前走,學生會的全體夥伴才能得到支持,繼續努力。就這樣,他們帶著忐忑的心情,迎接第一次家族聚會。


第一次家族聚會,五個場地同時進行。由學生會來主導集合、點名,接著開始說明家族制度、家族命名緣由、意義,家族校慶運動會細節安排、各項賽事組隊等。我高度讚許無論是學長姐、學弟妹,在聽完解說後都能表示支持,願意一起來促成家族制度的運作,投入運動賽會的分組,各家族激烈地討論各賽事的主力運動員名單,為了家族積分努力。原來,這一切都比學生會預期的好太多了!



接下來一週,運動會各項預賽展開,學生會從場地協調、裁判尋找、器材準備、記錄人員等安排,在節奏混亂卻充滿熱情中,勉強渡過。每一天都在調整進步,從公假名單在最後一刻才能給到學務處,從借用器材沒事先知會、漏東漏西,到能夠掌握比賽秩序、節奏,和工作人員充分溝通,這些歷程才是學習的內容。學務處活動組老師們,則是在後方支援,補行政作業、和各單位溝通(尤其抱歉的是班主任),不斷和學生會幹部再溝通教育,這是教育工作者該做,且要做好做滿的基本功!

學生會幹部們,持續兩週的晚上時間,在趕各項文書作業、討論開會中渡過,每天早上睡眼惺忪的模樣,知道前一晚這些夥伴又晚睡了。下午五點到六點的運動時間,這些夥伴們又生龍活虎進行賽事行政事務,結束後回到學務處開會、整理紀錄等,晚上九點回到宿舍,又繼續其他作業。到底是什麼愿力,讓大家這麼堅持、這麼努力?



我看到的是有生命的生命,這不是青春,是什麼?這群夥伴一起走過深刻的歷程,會成為生命中非常重要的養分。看他們就像在看我自己的高中時光,我稱做:青春黃金時刻。在蛻變長大的關鍵時刻,開始學習社團組織、溝通協調、面對挫折、迎接喜悅等,這個起點至關重要,也唯有走過這樣黃金時刻的人,才能懂得其中的收穫和能量。

珍惜,我能陪這群敢於突破的夥伴們,繼續前行。

今天預賽全部結束,大家去準備報告和考試了,因下週是期中考週。
五月初,校慶運動會才是考驗,請大家繼續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