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發現自己的天賦

從小,姊姊為了陪伴我和妹妹,有時候會要我們兩個進行畫畫比賽。相較於美術系畢業的妹妹,我的畫畫功夫真是奇差無比,從小我就知道,我很不擅長畫畫。可能因為這樣,我特別欣賞和羨慕,能畫出一手好圖,或是設計出很有美感的藝術品的學生。

八年級熱血三國隔宿露營,各班即將出發征戰。課前的情境營造,我們讓學生自己畫各班的武將班旗,年度紀念布章設計等。學生往往能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產出。每一個人有自己的天賦,在教育現場,我們能佈建更多舞台,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去嘗試與探索,是很重要的。

前一篇我談的《學習者為中心的反思回饋》,讓學習者自己畫畫來呈現反思內容,係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反思。前陣子帶學生到動物園進行校外教學後,回到學校我們讓學生小隊,自己畫出當日最有感受的部分。學生專注有神地進行討論、繪畫,接著上台分享故事,欲罷不能。畫畫成為反思的工具之一,也是很棒的。

體驗式學習的反思,如果不是談自己體驗到的,只談老師覺得應該給的,造成體驗和反思之間的斷裂,這並非延伸式地學習與思考。活動課程結束後,學生的反思還在持續,接著學生要製作童軍簡報、影片,專題研究報告,生物課報告等,課程從線的延伸到面的構連,其目的即是整合學生的學習,這才能落實綜合活動課程。

課後反思的作業即為多元評量。學生透過影片製作、簡報製作、小組互評等機制,讓每一位學生找到自己的舞台和亮點。學生在校外教學當天,體驗中還要邊玩邊錄影、拍照記錄,從自己體驗的視角來看待活動課程,這樣的思考是持續且深刻的。同時,我們也能培養和發現,對於電腦資訊、影片剪輯、簡報設計等有極高天賦的學生。感謝協同教學的老師們,大家能凝聚高度共識,給孩子能力和知識並重的課程。

期待學生接下來產出的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