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2014體驗式學習知能研習營(一)愛與榜樣

2014體驗式學習知能研習營(一) 體驗教育介紹與實例 20141211
主講:王克威(都市人基金會執行長)

寫在最前面
台灣體驗式學習,緣起於約十六年前,有一群先進引進美國PA(Project Adventure)課程,透過活動設計,讓參與者溝通、協調、挑戰完成任務,再接續反思引導來強化體驗經驗,讓活動不再僅止於活動。十多年來,臺灣將體驗式學習廣泛應用在企業教育訓練、學校教育、高關懷輔導、冒險治療等各領域持續發展。康橋的創校理念與各項菁英活動,近年來已持續導入且落實體驗式學習的相關理論,讓學生不僅只是完成環台挑戰、攀登高山等活動,體驗式學習和學科領域教學已逐漸雙軌並進,學生在情境中主動投入學習,不僅學會學科知識,也在經驗中學習團隊領導技能,這是學務、教務正在共同努力的方向。


本次邀請王克威執行長,分享其輔導中輟生、受暴少女的經驗,如何將體驗式學習融入其中,讓青少年在活動中找到人際互動的方式、互信、接納等,轉化到真實生活中,開始願意做改變,看見青少年改變,更加堅定這份助人工作的信念。本次講座王執行長以自身的經驗,透過兩個遊戲體驗、兩個體驗式學習相關理論的分享,以及最後送給聽講的老師們兩個禮物,以下就這三個部分做簡單的整理分享。

2個遊戲
透過「剪三刀」的活動,老師們只能在一張A4紙張上面,剪三刀,要能夠和示範模型紙張同一個樣子。十多分鐘過去,很多老師仍舊摸不著頭緒,但也開始陸續有一兩位老師能夠完成。原來除了剪對三刀的位置以外,還需要做一些調整、翻轉,才能和模型一樣。隱喻出如果我們只有垂直思考、沒有翻轉突破,還在用舊思維來帶領現在的孩子,到底要怎麼玩呢?

「猜職業」是另一個活動,每個人背後被貼了一個職業名稱,每個人可以和在場的夥伴問問題,答案只有對或錯,藉此猜出自己背後的職業名稱。多數夥伴最後還是沒有猜出來,幾位夥伴分享:摸不著頭緒要怎麼問問題。再思考我們的孩子願意來問我們問題,或是發出求救?願意和不願意的原因又是什麼?

體驗式學習強調learning by doing,這些親身的經驗,就是活生生的感受、體驗與發現。透過老師的引導提問,聚焦思考、對話,除了聽其他人的想法,也和自身連結可能是接納,也可能是不同意,但這些對話有助於自己更加釐清相對應的價值觀、信念。

2個理論
【賦權增能理論】
賦權增能乃是給人自主、責任、選擇和權威的機會,老師帶領學生進行活動時,透過不斷鼓勵、引發學生動機,使其樂於自動自發地發揮潛力,這是帶領學生進行冒險活動應具備的基本認知。演講中,王執行長提到在一次28天共生營的營隊中,有妥瑞氏症的孩子不自主地發出聲音、眨眼,讓其他營隊學員感到不舒服,為了處理這樣的狀況,進行現場記者會,讓孩子自己和其他夥伴說明妥瑞氏的症狀,聽完記者會說明後,引導學員包容和接納,拿出全方位價值契約(Full Value Contract),即營隊初期學生自發願意遵守的相關規定、價值觀等,當面對衝突時,可拿出FVC來做討論、調整增減。體驗式活動中,更重要的是自發性挑戰(Challenge By Choice),這位妥瑞氏的孩子後來還是選擇離開營隊,尊重孩子自身的選擇,是體驗式學習的核心元素之一。

【心流經驗理論】
將個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種活動上的感覺,心流產生時同時會有高度的興奮及充實感。在體驗式學習中,挑戰和能力為相對應的設定,挑戰難度很低、很容易完成,挑戰者會覺得這樣的活動很無聊;反之,挑戰難度很高、很難完成,這樣的活動會讓參與者覺得有很大的恐懼,甚至像是在玩命,而拒絕挑戰,甚至是反效果的體驗收穫,因此怎麼樣設定挑戰和能力的心流經驗區間,讓參與者在適度挑戰中完成任務,這樣才會有更正面的肯定與回饋。回到課程設計,不是要給予學生高刺激、高挑戰的活動,來滿足新鮮感,而是應該專注在課程設計的核心目標,究竟要給予學生什麼,來設計相對應的體驗活動。


2個禮物
王執行長分享自己到國外學習獨木舟時,由於自己被分配到的獨木舟不易平衡,有很好的控制能力保持平衡,以免船上的物資落海,大家要一起划向大海到達下一個上岸點,他為了不讓船停下來,四、五個小時不停地划來保持平衡,那樣的恐懼體驗身心俱疲,讓他在往後帶領孩子冒險時,更能感同身受。當孩子在高空中,不敢進行下一步;爬山很累的時候,不願意往前走時,這些時刻都會讓王執行想到,自己的獨木舟經驗,而多了份同理和愛,不會硬逼著學生往前,沒有去照顧他的心情。

又有一次王執行長帶著孩子去溯溪,順流瀑布而下時,為了拉孩子一把,自己因為沒有穿救生衣,而在瀑布下的漩渦中差點淹死,後來他告訴自己和孩子,往後一定要穿救生衣,而不是當一位老師或教練就不需要這些安全裝備,這是王執行長要分享的第二個禮物:榜樣。

寫在最後面
在這次的研習中,王執行長將體驗教育體現在生活、教育中,很多事情自己經歷過、感受過,能更加感同身受、更加同理,而讓孩子充分感受到愛與榜樣。我們更應反思,在活動課程的設計上,謹記不要追求新鮮刺激,想著哪些活動學生沒玩過、沒挑戰過,而是回到最初的課程設計,我們要讓孩子學到哪些領導技能,而設計相對應的課程內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