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教室變身電視攝影棚:學生實戰篇【百萬大歌星團體競賽版】


文/李冠皇 KK Lee
2013-2014連續兩年在GPS動物園追蹤課程結束後,回到學校除了反思引導外,在生物課程的總結回饋段落,採取類百萬大歌星電視節目的活動模組,透過競答互助,交相驗證早上在動物園的題目延伸,以驗證學生在階段性學習的成果。




STEP1 輪流淘汰制
各班依序輪流上台答題,上台答題者由班上推派(上台過的不能再上),上台選題可謂無字天書,看題組不見得能猜出會問什麼題目,這是增加趣味性的設定之一。唯有答題正確,才能繼續參賽,所以上台答題的夥伴,可是緊張萬分。



STEP2 鼓勵使用求救
選完題組後,開始公告題目(照片題/文字題/影片題),接著在答題選項中,也有明示或暗示答案的可能性,另外設計求救環節,各班有三種求救方式,用完為止。也是增加趣味性的設定之二。



STEP3 公佈答案後講解
在老師公佈正確與否後,生物老師則在該題目要給學生的認知部分,再行補充延伸,搭配相應的教材簡報,回到課堂講授的部分。當然學生對於勝負的在意,需要賽後在反思引導中,增加情意展現回饋等,引導學生學習看待比賽歷程。




為什麼把教室變成攝影棚?目的是引起學習動機。如果學生連動機都沒有,更不用談學習效益,因為他始終沒有踏進課堂。要感謝學校教務單位的行政、老師們,為了這個活動課堂,事前付出諸多的努力,豐富題庫知識、對應動物園校外課程的內容等,無一不是為了給孩子最好的,看見老師們的教育熱忱,能和大家共事真好。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