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奔FUN古今大稻埕 歷史踏查好好玩

歷史學習最大的癥結點在哪裡?無法融入情境,感受相當淡薄,對於那個年代的時空背景完­全不能體會,年份成為空洞的數字,相片只是泛黃的紙張。

歷史學科活化教學
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從歷史課本中體會到「千年傳統,全新感受」,唯有授課方式的革新,才是奠定教育成功的基石,康橋雙語學校自立以來,不斷推動各學科之活化課程,希望能夠­激起學生們的學習興趣與主動學習的態度。減低對歷史課本的距離感,期望學生貼近歷史情境,舉行「奔FUN古今大稻埕」校外教學,透過本活動結合學生最感興趣的iPadGPSFaceBook,到完成專題簡報與影片製作。

透過歷史踏查統整新舊經驗
國中歷史課程的規劃,先由七年級的臺灣歷史開始,介紹臺灣的發展至日據時代。八年級的歷史課程,再進入中國史的部分,在八年級下學期歷史舞臺則回到臺灣。期間課程的設計,先透過歷史課程的喚起舊經驗,再藉由「大稻埕My Knowledge Map」作業的指派,讓學生自行建構屬於自我的新知識系統,由此自我統整新舊知識。接著在活動當天,透過闖關活動進行學習成果的驗收,並讓學生走出課本,親身到「大稻埕」這一個大教室當中,體驗在地的人文風華,透過踏查的方式,加深學習的廣度與深度,同時激發愛鄉土與人文關懷的情操。

藉由城市冒險拓展個人舒適圈
在課程當中,我們規劃學生在活動當中是採小隊的形式進行,透過同儕合作的方式,可以讓學生彼此學習、相互觀摩,同時在闖關的過程當中,表達彼此的看法,相互溝通,進而養成溝通合作、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更重要的是,將學習場域移到教室以外,也能讓學生在兼顧安全與教學的雙重考量下,完成城市探險、在地體驗的目的,並且利用闖關的問題設計,鼓勵學生勇於挑戰自我未曾嘗試過的體驗(如:與外國人合影),拓展個人的舒適圈。

利用行動學習建構個人知識系統
在課程進行的過程前、中、後,我們均設計讓學生利用行動學習載具與雲端平臺(Facebook)完成自我的學習與建構屬於個人的知識系統。在課前,由歷史老師請學生利用ipad進行有關大稻埕的資料蒐集與彙整;在活動前,由總部透過Facebook非公開社團,公告學習手冊以供學生進行課前的閱讀與隔天闖關使用;活動中,設計讓學生自行利用keynoteQuickOfficepagesAPP完成任務的要求;活動後,再鼓勵學生利用影片處理軟體或平板上的APP進行影片製作,可以說整個課程活動的過程當中,導入行動學習的目的在讓學生善用行動載具與雲端平臺的便利性,逐步架構出屬於個人的知識系統,達到學習統整的目的。

學生的成長與收穫

根據本課程的設計,我們確實見到學生在知識與情意表現力上的成長,如:學生能將過去在歷史課當中所學到的舊經驗接軌到大稻埕的歷史人文,同時,也能在踏查的過程當中,認真地投入學習與闖關的任務,並親切地與在地的商家進行互動。更難能可貴的是,在進行上臺分享時,均能有條理地將自己的收穫與感動分享給其他同學,並引起共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