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2014熱血三國宿營 超越勝敗重友情


一個營地、三個國家、六個城池,小說中的三國場景躍然而生,羽扇綸巾、談笑間運籌帷幄的,不再是三國的千古風流人物,而是由中學部的一百八十多名學生,藉由兩天一夜的隔宿露營,將抽象的權謀韜略,整合為學生能夠巧妙運用的能力。

武將結盟─團隊凝聚力
八年級六個班級分成三國,學生們認真研擬戰略,共同為提昇自己所屬國家聲望而努力,在過程中,團隊成員會漸漸互信互助,彼此榮辱與共,成為一個共同生命體,互相鼓勵、打氣。學生於出發前的行前說明會,講解攻略守則,以三國為情境,能快速貼近學生的休閒文化經驗。包括如何「獲得」兵力點數、提高武將「聲望值」、如何「補充」兵力點數等。

蒐集兵力─主動積極
透過營隊中的兩次分站教育(武將單挑),將品格教育和童軍技能置入其中,學生為了爭取兵力,主動且積極的投入,是為了團隊榮譽感,而且是具體且清楚的目標。另外在團隊榮譽中,若有學生穿便服、拿出手機等違反校規的行為,直接將該國家武將降等(扣除兵力),學生多能相互提醒,爭取團隊榮譽。

攻城掠地─分析決策
學生在營隊尾聲,實際體驗三國時代攻城掠地之感,透過兵力多寡擬定攻、守策略,在戰果上三國間互有消長的同時,學生在最即時的戰況下,決策最新的戰略並加以執行,讓學生有機會完全自主地參與活動,進而展現問題分析與解決的能力、團隊溝通與合作的能力以及資源分析與整合的能力等。

短兵相接─跨領域學習
本次攻守城池的內容為各學科活動,動員各領域教師發想,符應現在八年級的學習段落,安排設計活動供學生闖關。各小隊在攻佔學科關卡時,展現出的積極態度,令現場老師驚艷,無論是化學式書寫或是三角形全等概念,都難不倒學生。學生周昕翰說,這樣的方式和在學校上課不同,相當有趣好玩。

引導反思─體驗應用
完成攻城略地後,進行引導反思,透過學生對於攻城掠地前後的成績比較、分析,致勝的關鍵因素可能有哪些?這次學生陳亮君表示,雖然輸了,但我們更在乎與珍惜大家一起努力的過程,這也是最後一次分流前的活動,大家都很努力,這樣就夠了。

記得七年級動物園追蹤,回到學校後的生物班級搶答,輸了第一名的班級,哭著搭上交通車,這次,大家即使知道輸了,也沒有責怪、謾罵,只有更多的包容,和看見彼此的合作情誼。這樣的體驗心得,對於八年級學生來說,實屬難得。宿營結束的那天晚上,學生發文:「兩年了,終於更瞭解彼此,但卻在此時要分流。」


當大家為了分流依依不捨時,除了哭泣的宣洩外,後續轉化為正面的看待,知道剩下的日子要更珍惜、團結,我想這些體驗發現,絕對是各位真正能帶走的,我想這次的三國宿營,看重過程和珍惜友情,會是最棒的禮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