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要玩就要玩真的















體驗活動中的任何體驗,都是真實有價值的。

無論今天的活動挑戰,是否能挑戰成功,
我想看的不是結果,而是當下團隊發生的狀況,
這些才是最值得討論的部分。

當然,若引導者想要讓學員感受挫折忍耐度,
可引導學員不斷地挑戰、不斷地嘗試、不斷地感受挫折,
端看我們在活動設計的核心議題為何,
希望學員產生哪些行為、感受,
這樣後頭的引導反思,才能讓大家真正「有感」而發。


上學期隔宿露營以三國為情境,
學生透過活動不斷累積兵力點數,
第一天未能將點數發給學生保管,
其實旅行社是有些擔心,
擔心學生把點數弄丟,
會影響後面活動的進行。
我和學務處的同仁想的是,
如果掉了也沒關係,
因為這些深刻的體驗,
學生才會真的有收穫。
學生才有機會懂得好好保管、珍惜,
也學會要對自己負責,甚至是對同一個團隊的所有夥伴負責。

去年有一場活動,
學生要蒐集很多串珠。
越拿越多的夥伴,
在一次闖關成功後,
隊長把整袋的串珠遺留在現場忘記帶走,
回頭去找時,已被工作人員收下來了。
他很自責讓自己的團隊變成倒數的,
但他的夥伴卻沒有因此責怪他,
還覺得至少大家曾經是第一名就很夠了。

如果工作人員把這一袋串珠還給學生,
學生就不會有這些反思了。

再看大一些,
在我們的求學過程中,
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班際比賽,
我不知道有哪幾次是公平公正?
因為總會有很多時候,
主辦單位覺得大家都很辛苦、很盡力,
所以人人有獎!?
這種玩假的操作方式,
抹滅了真的認真準備的學生努力,
我覺得是很可惜的。

沒有得獎也是一種學習,
但我想這樣的理念要確實落實,
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玩真的,真的會很不一樣。

我會繼續努力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