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舒適圈差異 難有交集


討論策畫各式體驗式課程,
成為這幾年的工作重心。
無論是和客戶、公司同事,或是自己的活動隊的學弟妹,
大家彼此的舒適圈有大有小,
我們都在找尋彼此最大的交集。

當籌辦活動的夥伴間,
對於體驗式課程的經驗值有所不同時,
每個人試著要有所突破、創新時,
在擴張自己的舒適圈時,
每個人跨的步伐是不一致的,
有的大有的小,
有的甚至踏出去又縮回來了。


這都和過去自身的活動經驗有關,
除了活動內容本身的風險控管重要外,
自身是不是有著冒險創新的性格,
才有機會讓籌辦此活動的夥伴,
一起擴張舒適圈。
一旦擴張了,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這學期在學校和長官、同事互動,
讓我更有這樣的感受,
過往活動經驗的差異,
造成討論、溝通活動時,很難有交集,
這的確也是我要學習的,
學習溝通、理解和回應。

很幸運我的長官們都很願意跨出一步試試看,
這個試試看給我很大的正面能量,
開放且願意嘗試創新的性格,
將有助於團隊組織創造新格局。

二十多年來,台灣國中生的隔宿露營集體記憶,
不過就是自己學習烤肉、炊事、營火晚會,
透過大地分站遊戲,導入童軍技能。
這次我們有機會轉變活動型式,
透過三國情境,讓學生擔任武將英雄角色,
點燃每一位學生的熱情,
在每次活動中盡情募集兵力,
主動積極的學習力,儼然是這次課程最大的收穫。

在課程的尾聲─攻城掠地,
將先前累積的兵力,進行敵我兵力分析,
攻守城池的過程中,軍師團還要隨時掌握情報,
做出最新最快的決策。
訓練學生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策略擬定與執行修正等。
這不僅僅是營隊整體包裝,
而是淺藏許多社會適應能力在其中,
讓學生真正擁有帶得走的能力。

如果這次沒有改變,
那麼我帶給2012年的國二隔宿露營,
14年前,我自己是國二生的隔宿露營,
是一模一樣的。

這個事實很殘酷,
但還好,
我們已試著走出另一條新的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