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沉默螺旋

前幾天,有機會跟著James觀察他帶領一個團隊發展的歷程。
我想從傳播理論的角度跟大家分享。

我看到了沉默螺旋(The Spiral of Silence)具體案例,
當帶領學員實際體驗四次修復計算機(Keypunch)的活動後,
在引導討論的過程中,
有學員提出他的疑問:
我們為什麼要越來越快?
為什麼團隊一定要有領導者?
我很想知道設計遊戲或主辦單位告訴我這些活動的目的?


團隊成員開始討論:
沒錯,我們為什麼要越來越快?我們很盲目的跟從?
我們沒有思考為何而做?
或是關於贊成與反對團隊需不需要有領導人等。


我想說的是,引導員的角色並不是要給予答案,
更何況這些問題從來就不會有標準答案,
而是團隊討論淬鍊的智慧,才格外珍貴。


的確,沒有人說要越來越快,
是大家「莫名其妙」的共識。
這個共識從何而來?
從沉默螺旋理論來看,
當你發現自己的意見不是屬於多數人的意見時,
你會選擇沉默不說、不表達意見,而成為追隨者、配合者,
多數人的聲音、意見就會扶搖直上。


隔天James再請大家回顧前一天整天活動中,
最讓大家印象深刻的討論時,
大家不約而同的提到這個活動以及其影響:
有人認為,當他提出這個疑問時,是破壞團隊凝聚,
不過願意把心裡話說出來,對團隊來說是正向的。
也有人說,幫助大家多方思考,為何而做也很重要。


James告訴我,我們看到團隊進入風暴期,
那是最真實的團隊狀況呈現,
讓大家彼此陳述意見、溝通,是促進團隊發展最好的機會。
我想這也是我這次參與活動的最大收穫。


延伸閱讀:SPIRAL OF SILEN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