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追求卓越











反思與分享。











夥伴分享今日的心情曲線,說明谷底爬升到高點的關鍵因素。


八月初,有六位卓越的夥伴報名參加公司教練甄選活動。

我為何說他們卓越?
因為在兩天的甄選活動中,我們看見堅毅與互助的精神、情誼展現。
認真嚴肅的看待每一個活動、考驗,為了爭取成為公司長期合作的教練資格。
看到這,可別以為是一篇安慰文,用來安慰落選的夥伴。
我相信落選的夥伴很清楚知道自己差在哪邊?其實只差了那麼臨門一腳罷了,
但無奈的是我們必須不帶情感、殘忍的選出卓越的教練。
我的想法是,甄選結果不再重要,我想強化的是整個甄選過程與制度的建立。

評選標準分為兩個部分:
1.GPS教學驗收
2.尋寶活動企劃發想

教與學是兩件獨立的事情,
在我們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沒有「轉化」的過程,是很難去「教」別人的。
因為這樣的教,是教給自己懂而已,學習者通常是不能跟上腳步、理解、應用。
如何教導新使用者操作GPS,也就會是教練的基本功,
有限的時間內,清楚明白的教會別人使用機器。
驗收的結果,大家的表現都在中上,有一兩位夥伴特別能夠抓到教導的技巧。

活動企劃發想,強調的是活動「整體包裝」。
除了主題包裝外,活動內容的包裝、鋪陳,更能讓參與者很快進入情境,樂在其中。
最讓評審團注目的是以電影《浴血任務》為主的企畫案,
完美的配合電影情境、劇照等,將過往我們稱之為「挑戰點」的體驗活動關卡,
轉化為「決鬥點」!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決鬥點絕對是相當貼切的形容!
我們看重的是「想法」,整體建構鋪陳的想法。

在兩個部份的成果展現中,各有卓越的的夥伴,
決選的過程猶如金馬獎評審團會議一般,
我們採用各自寫下名單,再來進行討論。
討論的前提是不帶私人情感的,各自闡述主觀意見,接著討論出共識。
對於前兩名大家都有一致的共識。
最後被淘汰的兩位確實因為企劃案稍微不夠細膩、完整性較弱。
我相信下一次甄選活動,若再參加一次,必定能掌握要點。

制度建立是辛苦、殘酷、現實的,
唯有不再鄉愿才能大破大立。
激勵夥伴追求卓越!
如果你不想被淘汰,只有讓自己越來越好!

成為教練的夥伴,榮耀之外有更多的責任和任務要承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