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平江路城市探索後回看教師專業發展


文/李冠皇  KK Lee

這一個學年度,我設定的工作重點目標,是讓學部的70位班主任,皆需參加「體驗式學習反思引導培訓」,以利菁英課程反思更加深化。本學期菁英課程為七和十年級兩個年段,在開學初都已完成相關培訓課程。培訓課程有別於傳統聽講式研習,結合體驗教育相關理論,採動態活動體驗後,由學員討論分享,在體驗中學習和探討。實踐體驗式學習的理論和精神。

11月初,本校奔FUN古今平江路城市探索後,回到學校由班主任進班,帶領反思引導。引導學生回顧活動中的經歷與感受,加深學生活動體驗。這是有別於整個年級400多人一起反思,有更好的學習效益。昨天,我邀請大家參加,反思引導技術實踐回饋分享會,聽取大家對於第一次帶引導反思後,心得體會以及改進意見等。



班級經營進行式
710班主任周敏老師分享道,本次活動給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學生的態度轉變。活動前,班級同學的狀態像是一盤散沙,很是讓她頭疼。但活動過後,同學凝聚力明顯增強,還會相互感激對方的付出。周老師說,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學生在出發前說:「平江路可以去很多次,但奔FUN古今平江路只有一次!」,同學間以此相互激勵,要積極參與課程。

發現困難求突破
703班主任周磊老師,提出引導過程中遇到的難點:對於個別不配合、無法融入團體及反思討論的學生,不知該如何引導。我回應:考慮團隊狀態,透過FVC引導工具,促進班級成員間的對話,讓彼此有更多理解和包容。這看似簡單的回答,身在教學現場的我們,都知道是很不容易的,需要更多的經驗累積以及師生的關係狀態,來做合適的提問。
「發現」階段提問句難產
709班主任王文彬老師提到,每個班主任都有自己的風格、方式進行引導,大家多關注在第三個F(FINDINGS)的提問,認為這是比較困難的。我想這對初試啼聲的引導員來說,的確就是最具挑戰性的問題設計。能夠察覺這個部分,就是經驗累積的開始,下次的提問有機會可以更好。



落實觀察團隊發展狀態
班主任多提到,學生在平江路體驗中,會有很多摩擦、不協調等等,我特別提出,還記得培訓時,我們提過的團隊發展理論,現在各位面對的是七年級新班級,班級的整體狀態在哪個階段?老師如果可以觀察到,當天的學習狀態和樣貌,越能清晰描繪團隊狀態,越有助於班級經營與管理。



最後,我以「真實的我」、「體驗真實」、「引導真實」三個圓來做總結回饋,反思引導要聚焦的是,讓三個圓交集的地方越多。班主任回饋,有些學生在反思發表、或角色樹學習單寫的很正向(寫給老師看的標準答案),和真實的體驗狀況是有落差的。我想這就是很好的案例,作為引導員,是不是能夠分辨學生,有沒有說真話,然後接續學生的話語或書寫,再持續溝通引導?

教師專業成長,需要班主任、活動組行政同仁持續努力。以學習者為中心,持續深化反思引導的效益和力量。


延伸閱讀:體驗真實與引導真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