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

文化江蘇X城市冒險 探索知識帶走能力


文/李冠皇 KK Lee
今年七月,自己親自走一趟蘇州平江路,雖然已被商業化、文創化覆蓋了,兩千年歲月洗禮的陳年古意,但在小弄街巷中、古井小橋中,仍有許多值得深掘的故事和文化脈絡。回到學校興奮的跟長官、老師們報告和討論,就這樣展開「文化江蘇」的活動課程。


有鑑於先前在台北的大稻埕活動課程經驗,在複製轉化的過程,最辛苦的是讓歷史、語文老師,能夠理解和接受,這般活化教學的理念和效益。幾次大熱天裡,帶老師們在平江路上找尋設計題目,回到學校繼續討論開會,設計教學教材、題庫和教學的連結等。對不同成長背景的老師來說,是一大考驗。

科技應用的融入(GPS/iPad),是讓這趟城市冒險變得有趣、連結當代學生的生活脈絡,重要的是文化江蘇課程的驗收。課前課堂的授課、行前秘笈的閱讀,對於當天活動的得分,都有相當大的助益。(這次老師們可是用心設計,到了現場沒有答案,答案要連結課堂和秘笈)

10月27日活動當天,回到學校的反思討論,第一階段,我請暑假培訓過的引導員老師,入班帶領討論。這是八位老師第一次上場,是一個困難的挑戰,不過我想,這都是很好的學習歷程。第二階段反思引導,我著重在七年級學生,能不能在活動中察覺自己的角色定位?(這是國中以上年段的第一次活動課程)最後,則是學科老師針對文化江蘇課程的總結。當然,後續還有書寫的作業、小組的影片、簡報功課,藉此讓學生收斂、書寫、討論學習收穫。




活化教學需要老師們團隊合作、跨領域共備,才有機會讓學生樂在體驗中,探索知識,帶走能力。


延伸閱讀:

樂在學習的活動課程

城市探索X文化平江路—G7菁英活動課程精彩紛呈


科技踏查歷史:奔FUN古今平江路



體驗式學習在教育現場的創新實踐者
↓請關注Facebook粉絲專頁↓

KK兩好三Wh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