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2014圓夢嘉明湖引導反思─現場直播幕後技術篇

今年攀登嘉明湖的課程,
特別將下山後的引導反思課程,
安排在台東池上住宿的飯店。
學生免於舟車勞頓拉到花蓮住宿一晚,
下山後直接到飯店休息,
隔天一早進行一個半小時的反思討論。
能夠進行網路直播,
我想歸功給專業的課程助理,國三直升班的江東翰!















我還記得上週資訊組給了我一台圓剛易錄盒C875
副組長松喬也教我如何操作,
回到學務處我還測試了半天,才算搞定。
我想說到池上再教東翰怎麼操作,
結果我們在池上會合後,
他從行李箱拿出了同一台機器,
因為他自己也買了一台,並且研究過如何操作網路現場直播。

搭配他和同學借來的SONY VG30
以及XSPLIT網路直播軟體,進行錄影畫面和簡報切換導播效果。

我根本不需要也無法教東翰,
他靠著網路自學、試用、摸索,
成就連續四天早上將反思現場同步給家長、網友,
雖然我們的器材談不上專業,
收音、畫面傳輸等等,都還有很多缺點,
但我覺得有這次的經驗,下次一定會更好。
















每天晚上,我和帶隊老師開完會以後,
開始備課(超級感謝老師認真觀察給我很多故事),
東翰則同步進行明信片印製,
和攝影師拿到山上登頂的小隊合照後,
開始加入學校LOGO、課程名稱等,
開始印製、貼上郵票。
拿到明信片的學弟妹,真的很開心!
期待寄回家裡的那一刻吧!

















等我這邊簡報檔案也OK以後,
我們兩個針對隔天的流程進行討論,
從運鏡、鏡頭語言設定、鏡頭切換簡報時間點等,
什麼時候要特寫?特寫重點在哪?
隔天下午就這個部分再討論、提醒,
我看他有每天不斷修正,越來越熟練,
真的很棒!

東翰,謝謝你!
這禮拜的貢獻與服務!謝謝!

延伸點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