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用心打造新團隊

最近派樂接了一個學生的GPS活動專案,
活動主體是三天兩夜的國三生自我挑戰營。
內容有自力造筏、划獨木舟以及GPS尋寶課程。
我們除了承接GPS課程外,
同時學校委託我們協助培訓、組織一群高三的營隊工作人員。

組織團隊對於我們這群教練夥伴,不是難事!

但是我們知道這其中必須花很多心力去組織、引領。
對於14位毫無營隊籌辦經驗的年輕夥伴,
我們採用鼓勵的方式,
告訴大家沒有人第一次就可以做得很好,
如果可以做得很好,那表示你很有天賦。
這樣的說詞不代表可以當作搞砸的藉口,
因為只要有心學習,接受挑戰,
你所獲得的遠比你想像的還多,
當然這期間會是很辛苦了!(例如,放學留校、假日留校開會、練舞等)

這群夥伴的組合是採自願報名式,
很明顯的其中分成了A、B兩個小圈圈,彼此互看不順眼。
其中一個B圈表現不夠積極,
每次活動驗收都是他們表現不理想,
A圈夥伴當然有些不平,
認為他們不夠努力,
跟我們這群教練抱怨之後,
我們採取正面鼓勵以及給予機會的態度,
並沒有把B夥伴汰換,
學生轉而向學校主事的師長報告,
隔天,B夥伴早上遲到,又一次的不積極,
他們被師長換掉了!

補進來的新夥伴很快融入團隊,
籌備的氣氛也越來越好,
我想一個氣氛好的團隊,
有很大的因素是「氣味相投」,
A團隊找來的救火隊,彼此能夠共融,相當重要!

學校老師為什麼覺得要換人?
因為他覺得這些不認真的夥伴是在浪費團隊的時間!

但我們的信念是,
相信這些不認真的夥伴,會被其他夥伴影響,
進而越來越好!
所以我們願意給予時間、機會。
這個想法策略沒有實現,所以我不能肯定的說,到底哪個方法對?!
也許等這群年輕夥伴年紀再大一些,
回頭來看,他們應該能體會,當時自己有多幼稚?
想想我高中的時候,應該也很不成熟吧!

團隊形成的理論中,
最常被大家引用的是Tuckman的團隊五個發展階段,
我想現在就是Tuckman所認為的第二階段:風暴期storming
因為個人背景不同、價值觀不同,而有所衝突,
在時間壓力下,我們沒有機會去磨合,
我覺得有些可惜!
因為在過往的經驗中,我們在渡過風暴期後,
團隊的凝聚力會更好、更實在!

無論如何,我要深深的感謝
阿珩、小豪、鳳梨、小光四位教練的協助引導,
辛苦你們了!
讓這群學生越來越有籌辦營隊的概念。
還有一個星期的時間籌備,大家加油啦!
每天結束的轟炸讚美或是我很棒的自我肯定,
要持續做下去,欣賞夥伴的優點很重要的!


延伸閱讀:
Tuckman's Mode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