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看著貝爾學體驗教育2─引導技巧

跟著貝爾去冒險》是中國東方衛視真人實境節目。野外求生專家Bear Grylls(貝爾‧格爾斯)帶領八位演藝明星,展開叢林探險的紀錄片。我想這無疑是一團隊建立與個人成長的課程,然而透過節目拍攝錄製,讓我們可以更清楚看見學員的成長、引導員的課程設計與帶領技巧。些許情境片段,都值得我們反思,如果我是當下的引導員,我會怎麼回應、提問?我從三個面向來思考:課程設計 、引導技巧 、引導員特質。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九集的課後反思(部落會議)。貝爾對於小白的行為表現,描述與回顧的鉅細靡遺,從他第一次失敗後,一個人獨自翻回起點、再次上場仍發抖害怕,最後全身無力地懊惱放棄,貝爾計算著小白奮力翻回繩子的次數,不只一次、兩次,而是七次。接著強化這樣的精神,給小白個人、給整個團隊。貝爾的談話中,也在次強調與帶領團隊回顧營隊開始時的前置引導,究竟這次的冒險之旅,是不是能夠有所成長與改變,在活動強度的增加中,大家看見越多的改變與突破。

我覺得這段談話,表現出引導員清楚課程設定的目標,在這段課程中,到底要給學員什麼內容?而學員的真實經驗,就是活生生的教材。同時也展現了引導技巧的純熟與細膩。這是我非常欣賞的一段討論。反思自己,若我是當天的引導員,在時間允許下,我可能會先就小白違反團隊安全規範,先做討論,再予以肯定強化,其堅毅挑戰自我的精神。

在各集節目中的部落會議,多是先進行事實回顧(可能是學員一起拼湊,可能是貝爾直接精要描述事實),接著在具體行為的部分加以著墨,接續強化個人的成長與改變。依循WHAT→SO WHAT→NOW WHAT的引導流程,因著營隊一天一天的推進,螺旋式的討論與深化,有助於體驗者舒適區不斷擴張。

從電視節目製作的角度,通常在部落會議時,多節錄貝爾的發言,而非著重於學員的談話,而將學員的反思多用於事後拍攝,穿插在回顧畫面中。我想這些都是回顧與反思的方式之一。同時,也讓觀眾看見,體驗者的想法與成長。

引導技巧除了研習課程的學習外,更重要的是不斷地練習與帶領,同樣的課程設計,因著不同體驗者,有不同的體驗歷程,接續的討論帶領也要因應調整。每一次的帶領,對引導員來說,也是一次一次的學習。每次的引導帶領,因著引導員的特質、經驗、角度,而有所不同,我常和夥伴討論的是,如果再帶一次,就剛才的體驗歷程,還可以怎麼提問?每次都要戰戰兢兢地去回顧和思考,或是前輩者的指點下,才能讓一次更好。

延伸閱讀:
看著貝爾學體驗教育1─戶外團隊課程設計

看著貝爾學體驗教育2─引導技巧

看著貝爾學體驗教育3─引導員特質

沒有留言: